>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公布 首提人口综合管理

2013年02月24日03: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原标题 [北京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公布]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前日,首都之窗发布了《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的通知,公布了北京市市长和9位副市长的工作分工和分管的部门。今年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长、副市长,维持上届的“一正九副”格局,其中7名副市长连任,新当选副市长2人。

  此次发布的《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显示,市长王安顺领导市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规划、机构编制、审计方面工作。分管北京市审计局。

  在副市长的工作分工中,李士祥接替吉林担任常务副市长,负责市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监察、财政、外事(港澳)、税务、统计、金融和法制方面工作。

  鲁炜、丁向阳、陈刚、程红这四位副市长的分管领域同上届基本没有变化。由于刘敬民、洪峰、夏占义不再担任副市长,他们的分工相应进行调整,例如原刘敬民负责的公安、司法由副市长张延昆负责;洪峰负责的教育由苟仲文主抓,环保和能源由张工负责;夏占义负责的农村、农业、水务、园林绿化方面工作则由林克庆全盘接管。

  此外,原先由苟仲文负责的交通工作,改由张工负责,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改由张延昆负责。苟仲文的工作分工中,除增加了教育外,还增加了质检和知识产权工作。

  记者注意到,当前备受关注的交通问题,改由副市长张工来负责,他同时还负责环保工作,与上届相比,交通和环保从两位副市长分别管理改由一位副市长负责。当前,交通和环保的关系日益密切,如在北京的PM2.5排放中,机动车是最主要的来源之一。

  市长副市长分工

  王安顺

  领导市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规划、机构编制、审计方面工作。

  分管市审计局。

  李士祥

  分管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外事办(市政府港澳办);市地税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研究室。

  负责市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发展改革、监察、财政、外事(港澳)、税务、统计、金融和法制方面工作。

  苟仲文

  负责教育、科技、经济和信息化、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方面工作。

  分管市教委、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国防科工办);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投资促进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鲁炜

  负责文化、文物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工作。

  分管市文化局;市广电局、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文物局、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市“扫黄打非”办);市政府新闻办。

  丁向阳

  负责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旅游、卫生、社会建设、体育方面工作。

  分管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旅游委、市卫生局、市社会建设办;市体育局;市药监局、市中医管理局、市医院管理局;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

  陈刚

  协助负责规划方面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和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工作。

  分管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委(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住建委(市政府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重大办。

  程红

  负责民族宗教、商务、工商行政管理、侨务方面工作。

  分管市民委(市宗教事务局)、市商委(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市工商局、市政府侨务办;市粮食局;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研究馆)。

  张工

  负责环保、交通(含公安交通管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能源方面工作。

  分管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国资委。

  林克庆

  负责农村、农业、水务、园林绿化方面工作。

  分管市农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农业局;市公园管理中心。

  张延昆

  分管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司法局、市市政市容委、市人口计生委;市安监局、市民防局、市信访办;市城管局;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市监狱管理局、市劳教局。

  负责公安、安全、司法、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消防、人口综合管理和信访方面工作。

  亮点

  分工首提“人口综合管理”

  张延昆副市长负责,同时分管公安、城市管理等工作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在此次公布的市长和副市长工作分工中,张延昆副市长负责公安、安全、司法、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消防、人口综合管理和信访方面工作。这也是北京在市领导的工作分工中,首次提出了“人口综合管理”这一工作。

  上届是丁向阳副市长分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而此次,已经没有了“人口和计划生育”这一名称的工作,且不再由丁向阳负责。而是在张延昆的工作分工中,设立了一项“人口综合管理”工作。

  在张延昆分管的部门中,不但包括了市人口和计生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政市容委、市民防局、消防等都与人口管理工作有关。

  在副市长分工中,“人口综合管理”作为一项分工,这在北京还是第一次。

  近年北京频频提出要加强人口综合管理,2010年11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市政府做了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至2020年)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北京人口规模快速膨胀,挑战资源承载极限。为防止人口规模盲目扩大,引导人口合理分布,北京应加强对人口增长情况的动态监控,建立人口综合管理调控机制,使人口增长与首都城市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相适应。

  分析

  加强人口管理顶层设计

  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说,从国家层面上看,人口计生职能在不断变化。去年中央政治局学习时,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转为了人口工作。在一些地区,也将人口计生委改名人口发展委员会或人口委员会。“人口工作由过去的一个部门,转变为多部门的综合管理,这也更适应北京的情况。”

  陆杰华认为,当前,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国内大城市,面临的人口问题越来越突出,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引发的城市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多,而面对人口问题,并不是人口计生委这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需要多部门协调综合管理。

  “当然,人口调控是人口综合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人口综合管理涵盖的内容更多,不只是人口调控,还包括人口分布、流动人口服务、老龄化等诸多问题。”陆杰华说。

  他表示,从这次北京市长副市长分工中,体现了北京加强人口工作的顶层设计,即人口工作不单是人口计生工作,而是一项政府的综合职能工作。与人口工作相关的政府部门,也由一位副市长主管,便于协调。

  市政府领导外出一般不在外用餐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发布,领导不出席各部门一般性工作会议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市政府领导原则上不出席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各区县政府召开的一般性工作会议及事务性活动;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活动、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等要轻车简从、不实行交通管制、不扰民。除远郊区县外,不在外用餐;需要用餐的,一律安排自助餐。《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前日发布,多项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在规则中明确。

  1 副市长可进行外事活动

  根据此次公布的《工作规则》,市政府实行市长负责制,市长领导市政府的工作。市长离京出访、出差期间,由常务副市长主持市政府工作。

  副市长协助市长工作,按照工作分工负责处理分管工作,受市长委托负责其他方面的工作或专项任务,并可代表市政府进行外事活动。

  市政府组成部门实行主任、局长负责制,由其领导本部门的工作。市审计局在市长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市审计局也是市长王安顺唯一直接分管的委办局。

  2 市政府领导不出席剪彩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此次《工作规则》中用了很大篇幅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区县政府举办的会议活动,一般不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出席。

  市政府领导同志原则上不出席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各区县政府召开的一般性工作会议及事务性活动。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不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3 市领导要阅批群众来信

  《工作规则》提出,拟订和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原则上都要公布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市政府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市政府及各组成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除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布。

  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应依法、及时、准确、主动地向社会公开。

  市政府及各组成部门要接受新闻舆论和群众的监督,对新闻媒体报道和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地查处和整改并向市政府报告。要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市政府领导同志及各组成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阅批群众来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