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索须河水遭污染变黑 数千村民闻臭过年(图)

2013年02月24日10: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河道被污染 数千村民闻着臭味过年]
索须河边的土地被染成了黑色
索须河边的土地被染成了黑色
网络资料图片
网络资料图片

  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李帅 文 记者 平伟 图

  核心提示

  “索须河2011年经过截污治理后,水变清了,不少人到河边垂钓,但一个多月前,不知道谁往河里排了什么污染物,河水臭气熏天,还出现死鱼,河道沿岸数千村民过年都不敢走出房间,都是闻着臭味过年。”连日来,不少惠济区村民向本报反映。

  郑州市水务局河道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污染源为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东连河村西头须水河里的一个排水口,该排水口里的水本该流入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但不知何故却流到了须水河,进而污染了索须河(索须河由索河和须水河汇流而成)。

  A

  村民诉苦

  河水变黑变臭 闻着臭味过年

  2月20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北四环和文化路交叉口西约3公里的弓寨桥,刚下车就闻到来自桥下索须河的一股臭味。

  弓寨桥桥西是惠济区胖庄村,该村离索须河只有100多米远。在胖庄村南的索须河岸边,大河报记者看到五六十米宽的河水又黑又臭,河面上漂着死鱼和白沫,河边的土地和野草都变成了黑色。再往上游走200多米,只见一个橡胶坝正往下泄水,水呈秽浊的黄色,河面上全是白沫,橡胶坝上面的水也是又黑又臭。

  “今年过年都不敢走出房间,哪里都是臭气熏天,我们是闻着臭味过的年。”胖庄村的几名村民说,索须河在上世纪80年代前清澈透亮,钓上来的鱼回家一烹饪就是一顿美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沿河两岸有人建起小工厂,不断有人往河里排污水,再加上生活污水,索须河变成了一条臭水河。2011年,郑州市政府花巨资治理索须河,排污口都被截留,河水又变清了,村民高兴得不得了。

  可一个多月前,索须河再次变黑变臭,河里的鱼都被熏死。他们多次向惠济区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处理。

  在索须河旁的孟屯村、弓寨村、师家河村,村民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村民说,索须河被污染的河道超过4公里,数千村民今年是闻着臭味过的年。

  B

  实地调查

  污水来自一个排污口 本应流入污水处理厂

  郑州市水务局河道工程管理处一科科长李雷(音)对记者说,索须河被污染后,他们一直在查找污染源,但没找到。20多天前,他们听说索须河上游须水河里有个排污口,该排污口的污水本该流入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却流进须水河,进而污染了索须河。

  前天下午,记者、李雷和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书记王恒、副厂长张艳,以及郑州市、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到须水河里的排污口查看情况。

  排污口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东连河村西头,该村现已拆迁,穿过废墟,记者来到须水河边,只见须水河的河道已被拓宽到近百米,但河里没水。李雷说,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正重金打造须水河,想把这里变成一个环境优美的滨河绿化带。

  须水河旁有好多窨井,还能听到里边水流的声音,在河道下边有个直径约1米的排水管,该排水管(为雨污水混合排水管道)此时并没有污水流出,下面散落了不少砖块,站在排水管前能闻到臭味,还能听到里边的流水声,排水管下边已被垒实,但上边约有30厘米的地方空着。在排水管附近能看到污水流过的黑色痕迹一直向北延伸,而这个方向正通往索须河。

  “这个排水管里的污水本该流入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却流入了须水河里,由于当时污水比较大,把砌的砖块都冲散了,黑色痕迹就是污水流过后留下的。”李雷说,2011年6月~12月,郑州市下大力气治理河道污染,原先排入须水河、索河、索须河的几十个污水口都被截留,市政上专门修了一条污水管道,让这些污水流向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对此,郑州市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张艳予以确认。

  C

  村民期望

  彻查此事 弄清事实真相

  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环保局的吴先生说,年前,他们曾经来这里看过,确实发现这个排水管里的污水流入了须水河里。

  “夏天雨水量很大,这个污水口还没流出那么多污水,没有污染索须河,现在是冬季,污水产生的量并不大,为什么污水却大量溢出,最终污染了索须河呢?”针对记者的提问,王恒和张艳说他们也搞不明白。

  “究竟此次环境污染事故是怎么造成的?谁是责任人?如何对其进行处罚?我们希望郑州市环保局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环保局能彻查此事,弄清事实真相,给受害村民一个交代。”听了记者的情况反馈后,居住在索须河沿岸的村民孙先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