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挪威华人林凤仙的四个角色

2013年02月24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挪威华人林凤仙的四个角色]
  中新社海口2月24日电 题:挪威华人林凤仙的四个角色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我是个厨娘,也是出版者、摄影师和画家。”春节期间,挪威华人林凤仙和先生扬·艾瑞克·威尔果诗携35幅油画作品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湘妹子林凤仙长发齐腰,一身休闲打扮,在油画前向记者说起她离开故土后“扮演”的四个角色。

  17年前,林凤仙是海南出版社一位美编。与挪威西部传统油画家艾瑞克相恋后,她到了挪威卑尔根。

  “在挪威的华人不多。刚去不久,我不会挪威语,觉得很孤单,没有多少朋友。”为了维持生活,林凤仙到一家餐馆打工赚钱。“没想到,我做的湖南菜那么受欢迎,干脆就自己开餐馆。我和艾瑞克找了一个小地方开了一个餐馆,我做菜,他端碟子。”

  “那段时间很艰辛。我强迫自己同中文隔绝开,只看挪威的电视、报纸和小说。口袋里面常年是两本词典,一本中英字典,一本挪威语和英语字典,走到哪里,看到哪里。看到一个单词不懂就记下来翻字典。在家门前除草都带着耳机,听挪威语。”林凤仙说,她在用湖南人特有的“霸蛮”精神来突破语言障碍。

  “餐馆开了1年零10个月,很辛苦。在停餐馆之前,很多来餐馆消费的老朋友都哭了,他们都喜欢吃我做的菜。”林凤仙说,他们就在店外挂一个牌子,看有多少人想学做湘菜。一个星期之后,牌子上有158个人留下姓名。

  “我决定开班了教他们怎么炒菜。光教做菜还不行,还要把湖南的文化告诉他们。”2003年,她用挪威文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书《湘菜与乡土文化》,书中写了17篇湖南文化方面的文章,有关于毛泽东的介绍,及湖南的少数民族、茶和厨房文化等,其中还插有一些她每年回国时在湖南乡村拍的照片。

  林凤仙说:“菜谱中有牛尾汤、红烧肉、红烧猪脚等菜式的做法,书中的42道菜,都是我亲手炒的,自己拍的。直到今天,还有一些挪威的读者,在网上向我求购这本书。”

  2005年,林凤仙在奥斯陆市看见两个被挪威人领养的中国小孩,一个3岁,一个5岁。“他们的养父说,他们住在北挪威的农场,周末带着孩子来首都玩。”林凤仙说:“当时我心里非常感动,他们将那些中国孩子视同己出。我后来从奥斯陆的孤儿收养中心获知,至少有5000多名中国孤儿被挪威家庭收养。”

  “而这些中国孩子,不会讲中文,也不了解中华文化。在挪威的书店,几乎少有有关中国文化的儿童读物。我想尽自己一点力量,让他们了解祖籍国的文化。”2006年,林凤仙和艾瑞克亲手编绘的《中国民间寓言故事》出版。2010年,《中国民间寓言故事》第二卷出版。从挪威文脚本的编写,到版式、排版、装帧设计,直至开印前最后一道比色,均由她一人亲力亲为。

  记者看到,《中国民间寓言故事》每卷有6篇故事,图文描绘《神笔马良》、《牛郎织女》、《白蛇传》、《桃花源记》等,还有讲述中国的新年故事。

  让她没想到的是,《中国民间寓言故事》两卷书均为挪威国家文化局专购收藏,并配送至挪威各地图书馆。“其收藏数量,超过首次印数的一半。惊喜的是,第一卷中《牛郎织女》一文及插画,被收入挪威中学七年级语文教材。”林凤仙说,她还用挪威语给当地人讲授中国书法。

  1997年至2012年期间,林凤仙先后在卑尔根、奥斯陆和柏林共举办17次画展。林凤仙说,每年她都会带挪威文化团回中国,到云南、贵州、四川、西藏等地的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作画,今年她打算出版一本《中国少数民族摄影集》。

  2月27日之后,林凤仙和艾瑞克的《宁静的圆满》油画展还将在中国巡回展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