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7万孩子赶考奥数 小升初与奥数脱钩或没戏

2013年02月24日12: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3月,浙江七万孩子奥数赶考]

  一民办初中校长称:今年学生的简历非常重要,而各项竞赛是最主要条件

  本报记者 梁建伟

  2月21日,教育部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当前个别地方存在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非公开地将“奥数”成绩与入学挂钩现象,必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斩断奥数与招生挂钩的利益链。

  之前,2月19日,浙江省教育厅已出台“小升初”指导意见:今年“小升初”不能笔试、面试,只能面谈。省教育厅还强调,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依据。

  与此同时,杭城马上将迎来数学竞赛高峰期,3月份各种竞赛竞相开锣:中环杯决赛、希望杯初赛、走美杯(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决赛、华杯赛初赛……这些数学竞赛日期,不约而同定在了民办初中招生之前。赶考者有7万人之多。

  一边是教育部门每年重申禁止奥数与升学挂钩,一边是数万学生集体赶考各类竞赛。那么,今年各种数学竞赛获奖证书,还能成为杭城民办初中的“敲门砖”吗?

  六年级学生,3月要参加3项数学赛

  六年级学生小夏,到了3月份就很忙碌:3月16日是中环杯复赛;3月17日是希望杯初赛,3月23日是华赛杯初赛。去年,小夏参加了希望杯,拿到二等奖。妈妈说,今年马上要“小升初”,多参加几项比赛,多拿几个奖,简历才有分量。

  小夏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参加奥数培训,原先的兴趣,随着从思维班,升到精英班、竞赛班渐渐减退,越到后面,小夏对数学的兴趣越淡。学到后来,小夏厌倦了:“一年要做几千道题目,电视不能看,游戏不能玩,同学找我出去,因为题目没做完就不能去。我好像变成做题机器了!”

  但小夏的妈妈对记者说,“我希望他再坚持一下,这次数学竞赛拿到一等奖。”妈妈说,身边不少朋友的孩子,数学竞赛拿了一等奖,马上成为民办初中优先考虑的对象。至于教育部门的政策,不用在意,就像治理杭州交通拥堵一样,不会起什么作用的。

  去年12月,希望杯等热门数学竞赛报名已结束。从报名情况看,希望杯参加人数最多,有6.6万人,中环杯2000多人,华杯赛3000~4000人,还有走美杯等,除去重复报名的,约有7万多人赴考。

  在杭州,各种数学竞赛从来没有停过,也从来没有遇冷过。

  刚开始很火的是华杯赛。2008年,杭州华杯赛出现泄题事件,导致该项赛事被叫停。第二年,希望杯走红,每年参赛的人数都在6万人以上,家长转移阵地继续交高额培训费,希望借此拿到名校通行证。

  据一位从事华杯赛组织工作多年的老师介绍,这两个赛事的历史都不短,无非前者名气大一点,后者难度低一点。自从华杯赛被叫停后,很多当年参与该赛事的人员转投希望杯,这位老师也是其中之一,工作性质不变,任务不变,只是赛事的名称换了而已。

  去年,华杯赛在被叫停后“复出”,报名人数近2000人,今年继续,还增加了网络比赛。

  杭城的数学竞赛,为什么这么火?希望杯的一位组织者告诉记者,每年的希望杯决赛,各年级的一等奖获得者,被严格控制在100人以内,所以含金量比较高。前几年拿到希望杯一等奖,民办初中比较看重。

  今年“小升初”面谈,奥数一等奖还管用吗

  几年前,只要有“华杯赛”一等奖证书,学生在“小升初”时就如同吃了定心丸。后来华杯赛被叫停,拥有希望杯一等奖证书的,依然有不小的优势。

  不过,从2011年开始,在孩子“小升初”关口,数学竞赛获奖证书还管用,但作为名校“敲门砖”的含金量在下降,更多的是一种参考价值,在同等条件下略有优势。

  这个变化源自热点民办初中的“校考”。从2011年开始,“小升初”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民办初中的自主招生采用“校考”方式,任何学生都要考试,不管你手里握有什么样的荣誉证书,还是你是杭外推荐生,即使是希望杯一等奖也需要通过考试。

  一位热点民办初中校长透露,大部分获奖学生基本上能通过校考,但也有一些获奖学生“落马”。“去年有几个一等奖的,我没要,我只相信自己的考试,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就不能动用机动指标,除非他去摇号。”

  今年,小升初又有了重大变化:取消笔试、面试,采用面谈的方式。

  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不能笔试,学校只能看学生递交的简历,简历里最重要的条件是看小学的竞赛,主要是数学,比如有没有获得过希望杯、挑战杯等竞赛的金奖。“一些简历上看起来比较优秀的孩子,可以进入面谈环节,孩子在面谈时的表现,也是很重要的,是不是自信,是不是阳光,是不是应变能力强,都要看临场发挥,这些是简历上看不出来的。”

  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和各类考级证书作为入学的条件和依据,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愿望,可以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不过,这样的美好愿望能实现吗?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