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育部再掀“禁奥风暴” 入学挂钩奥数问责校长

2013年02月24日14:34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教育部再掀“禁奥风暴”]

  教育部再掀“禁奥风暴” 设立曝光平台 对查实的问题进行点名曝光 要求-- 入学挂钩奥数将问责校长

  近年来,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不止一次出重拳治理"奥数",但效果却只能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来形容。

  继去年北京对"奥数"痛下整顿措施后,教育部本周又再次召开座谈会研究整治"奥数",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说,"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有媒体评论:整顿"奥数",问责校长有用吗?俨然成了小升初隐形考试"代名词"的"奥数",这一次真的能被叫停吗?

  现状

  广州小学生春节补奥数

  在广州,才上小学四年级的张浩林这学期注定将更忙碌,除了日常的课业学习,奥数是他课外的主攻方向。即使是在传统佳节春节期间,他也没有放松。

  小浩林的爸爸直言,上奥数班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

  现在"小升初"说是就近入学,可实际不管在哪都还要考试,"奥数"是必考项目,那些重点中学尤其偏爱通过奥数选拔出来的孩子。

  奥数难禁变身“精英班”

  被异化了的"奥数"俨然成了小升初隐形考试的"代名词",教育部以及各地教育部门都多次严厉"禁奥",事实又是怎样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原来的奥数班变身为快乐思维精英班,其实还是奥数知识。登录到奥数网上,能够赫然看到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奥数天天练习题,并附试题详解。一位教育培训机构的副校长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这位副校长表示,普通家庭想让小孩能够进入好中学,享受到好的中学教育资源,只能通过奥数学习。

  北京市教委曾规定任何学校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不得涉及奥赛内容。可事与愿违,培训机构的奥赛辅导依然如火如荼。在不少学校的升学测试中也少不了奥数题的身影。

  措施

  教育部设“曝光台”将问责校长

  教育部21日宣布,将于近期就规范义务教育入学严禁与“奥数”等培训挂钩问题专门印发通知,并将在教育部门户网站、教育媒体设立曝光平台,对查实的问题进行点名曝光。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教育部将对省级教育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媒体刊登约谈信息。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说,“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

  22日上午,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首页挂出“曝光台”栏目,通报郑州一所学校违规举办“小升初”招生考试一事。

  据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通报,因为以组织竞赛的形式提前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郑州一中实验初中受到通报批评,并被取消了2013年的评先评优资格。据了解,2月3日上午,郑州一中实验初中在该校以举行“新田杯”国际数学邀请赛初赛的名义组织部分小学六年级学生进行升学选拔考试。郑州市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后进行了调查,证明情况属实。

  为此,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郑州一中实验初中违规擅自组织竞赛考试的通报》,在全市教育系统予以通报批评。

  分析

  教育均衡可缓解“奥数热”

  《光明日报》资深教育记者王庆怀认为,奥数之所以禁而不止,根源在于择校。利益链条不断,奥数班就仍然会强势存在。

  王庆怀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没有‘奥数’,还有各种名目的选拔方式,也就是另外一种奥数。”

  《广州日报》也评论说:当前变相的重点学校制度是更深层的原因。区域内学校教育质量差距过大,从而造成家长不得不择校的倒逼机制。与此同时,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逐渐模糊,少数重点学校出于自身利益提前“掐尖”,致使升学竞争不断提前,恶化了基础教育秩序,加剧了家长的集体恐慌。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从制度层面就“奥数热”、“择校热”开出药方。

  王定华表示,从根本上必须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造薄弱学校,消除校际教育质量的较大的差距。同时必须完善招生政策,规范招生程序,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以各种学科类实验班名义的招生,治理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占坑班”。

  而对于广大学生及家长来说,他们则更期待在小升初升学政策上少一些变化,因为每年都可能做出调整的政策令人不安。同时,北京市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科学划定每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鼓励区县探索建立对口招生,也就是小学直升对口初中;以及提高优质校招生名额到各个初中的比例等。

  文/记者王南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上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