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汉竹书”成书于汉武帝后期 主人或汉代王侯

2013年02月24日15: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专家称“西汉竹书”成书于汉武帝后期主人或为汉代王侯]

  新华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孙丽萍)《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二卷《老子》近日在沪出版。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该书首发仪式并指出,最近研究表明:“西汉竹书”成书于汉武帝后期,主人或为汉代王侯。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出土文献研究所所长朱凤瀚介绍说,“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是北京大学于2009年初接受捐赠而从海外抢救回归的,共有3300多枚竹简,抄写年代大约在西汉中期。竹书内容全都属于古代典籍,包括近二十种文献,基本涵盖了《汉书·艺文志》所划分的“六艺”、“诸子”、“诗赋”、“兵书”、“数术”、“方技”六大门类。

  学界普遍认为,西汉竹书是继马王堆帛书、银雀山汉简之后问世的又一座汉代典籍宝库,对于中国上古历史、思想、文化、科技、书法艺术等领域的研究均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随后,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组织校内外十几位专家学者,承担了西汉竹书的保护、整理与研究工作。

  学者们在整理研究过程中,根据西汉竹书的文字内容和书法特征来界定其年代,结果发现,西汉竹书中未见汉武帝以后的年号,仅在一枚数术类竹简上发现有“孝景元年”纪年。

  据介绍,西汉竹书的书法已近于成熟的“汉代隶书”,晚于汉武帝早期的“银雀山汉墓”竹简,但早于汉宣帝时期的“定州八角廊汉墓”。由此,学者推测西汉竹书的抄写年代应主要在汉武帝后期,下限不晚于宣帝。

  专家学者还综合多种因素进行推测,北大西汉竹书的原主人应与阜阳双古堆汉简、定州八角廊汉简的墓主人身份接近,有可能属于汉代的王侯一级。因此,西汉竹书的内容也反映出西汉中期社会上层所具备的知识结构和思想意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