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聚焦朝鲜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美针对朝鲜部署“X波段雷达”计划或引争议

2013年02月24日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美针对朝鲜部署“X波段雷达”计划或引争议]

  日美计划在京都部署“X波段雷达”应对朝鲜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初步决定在京都府京丹后市的航空自卫队经岬分屯基地部署“X波段雷达”,这是由于双方认为有必要共同应对针对美国关岛和夏威夷的朝鲜弹道导弹威胁。但是,如果自卫队基于雷达信息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有可能牵涉到政府在宪法解释中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行使问题,部署计划或将引发争议。

  据介绍,“X波段雷达”是美军用于导弹防御的预警雷达,探测距离最长可超过4000公里。该雷达能够明确识别目标物的形状,捕捉到弹道导弹并锁定其飞行路线,之后美军可从地面或海上发射拦截导弹。雷达捕捉到的信息立刻传达给日本自卫队,如果弹道导弹被判断以日本为目标,自卫队也会实施拦截。

  但是,判断导弹是否以日本为目标的界限还含糊不清。自卫队拦截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从而牵涉到集体自卫权行使问题的可能性并非为零。

  经岬分屯基地位于面向日本海的丹后半岛北端,与朝鲜之间几乎没有岛屿等障碍物。目前航空自卫队在当地部署地上固定雷达,保持着24小时警戒态势。如果日美上述计划得以落实,将是日本境内部署的第二部“X波段雷达”,第一部部署在青森县津轻市的航空自卫队车力分屯基地。此次预计将引进地上部署型移动式雷达,导弹追踪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在国情咨文演说中明确表示:“我们要支撑同盟国,加强我国的导弹防御能力。”有意见认为,此番发言暗指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一事。日本政府也认为为实施部署协助美方理所当然。防卫省高官断言:“保卫美国的领土有利于保卫日本。将尽可能提供协助。”

  不过,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很难说已得到日本国民的广泛共识。围绕针对弹道导弹的合作应对,日本可能需要慎重讨论,并向国民进行详细说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