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鼠被粘住后为逃生咬断其三条腿 终未逃出生天

原标题 [老鼠被粘住后为逃生咬断自己三条腿 终未逃出生天]

    来源:西部网

  放粘鼠板本就是为了捕鼠,可西安一公司的员工在目睹了一只被粘住的老鼠为逃生,咬断自己三条腿的惨状后,既不忍又惊讶,“早知道会这样子,就不放粘鼠板了……”

  发现

  粘鼠板上有只老鼠在挣扎

  原来的西安解放百货大楼如今已成书城,但八楼仍是百货大楼的办公区。

  “我们这儿有职工小灶,有时也有吃剩的方便面,曾经有过老鼠”。在8楼办公的吉先生说,正月初八上班后,他们发现,老鼠有些活跃了,四处乱窜,啃噬物品。逮了几次未果,于是,吉先生和同事把办公室里原有的几张粘鼠板(常用的捕鼠工具,纸板外壳,上附强力胶,长期保持)换了地方,而且还多加了一个,但几天来一直没有老鼠上钩。

  昨日上午9时,他们终于在一间办公室发现,换了地方的粘鼠板“立功”了:一只体长十余公分的老鼠被牢牢粘在上面。“当时还活着,眼睛四处看,肚子一鼓一鼓的,还在挣扎。”

  不忍

  不见了三条腿嘴里有毛

  逮住了捣乱的老鼠,大伙挺高兴,可仔细一看,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除了右后腿完整,这只老鼠其他三条腿都不见了,断口处还流着血并有被啃噬的痕迹……

  怎么断的?大伙面面相觑。这里不养猫、不养狗,不是被其他动物咬的;粘板上没有断下的残肢,也不是挣断的;可老鼠嘴里却有毛……看到这儿,大伙一致认定“是它自己咬断的!”原本挺高兴的几个人有了些异样的感觉。

  “唉,早知道会这样,不如不逮它”。员工郭先生摇摇头说,本想着放了这只小老鼠,可它整个身体都死死粘在粘鼠板上,根本没有办法。就这样,又挣扎了一个小时,这只老鼠死了。

  “以前也粘住过老鼠,但从没有看到咬断自己腿的,这只老鼠是为逃生吧”;“小时候听说过被捕的狼为逃生咬断腿的,还以为是骗人的”……围着这只死老鼠,几人议论纷纷,既为一个生命为逃生自残不忍,又对这只老鼠的勇气和残忍生出一丝寒意。

  解析

  老鼠为什么会这样“自残”?

  经记者查询,老鼠为逃生自残并非首次发现。有网友曾拍摄到一段视频:一只老鼠的后腿被夹在墙缝中无法挣脱,为了逃生,它拼命地啃噬被夹住的腿,一边啃一边发出吱吱的痛苦叫声……该网友在文字说明中写道“求生的欲望和本能,已经把大腿骨咬折了,剩肉和皮连接了,第二天早晨冻死了。”还有网友拍摄了一只老鼠咬断尾巴逃生的视频。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家炎说,老鼠咬断三条腿的行为就是为逃生,而不见的三条腿应该是它啃噬过程中吞下肚了。被粘住的老鼠咬断腿在人们看来是自残,但实际上它并不知道咬的是自己的腿,而以为咬的是粘住它的“敌人”。在身体被粘住或被夹住后,老鼠已有了剧痛感,而且越挣扎越痛,因此它啃噬自己肢体时虽然疼痛,但依然认为这是被粘住、被夹住产生的疼,而不是“啃噬的疼”,才会生生咬断。

  名字趣谈

  鼠,什么东西都咬,还会传播鼠疫,古时人们对鼠是相当畏惧的。而古人常常在畏惧的事物前冠以“老”字,以表示敬畏和不敢得罪的意思,鼠类被称“老鼠”就由此而来。《旧五代史·食货志》记载,五代时有一项杂税叫“雀鼠耗”:每缴粮食一石,加损耗两斗,连丝、棉、绸、线、麻、皮也要加。百姓们苦不堪言,又不敢公开抱怨,便咒骂老鼠是“耗子”,这一叫法便流传至今。

  生理特性

  食性很杂,酸、甜、苦、辣全不怕,但最爱吃谷物类。据研究,一只家老鼠一年大约可吃掉9公斤粮食。

  有一对不断生长的大门牙,需要不断咬东西磨牙,据统计,美国有1/4原因不明火灾,可能因老鼠咬损电线引起。

  哺乳类中繁殖最迅速,以一种家鼠为例:每年可怀胎多达八次,每胎可诞幼鼠四至七只。

  老鼠的长尾巴有很好的平衡作用,即使从五层楼上摔下也不会受伤。

  人们常说“胆小如鼠”,老鼠的胆到底有多小呢?其实老鼠内脏中没有胆。

  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1945年,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因为核辐射过强,所以对当地的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但是那里的老鼠却几乎没有受到核辐射的影响,它们没有畸形,也能正常生育。

  具有很强的记忆性和拒食性,如果受过袭击,会长时间回避受袭地。

  鼠族明星

  在现实社会虽然讨人厌,但在影视圈中机智灵敏又善解人意的“老鼠明星”却不少:迪士尼明星“米老鼠”是第一个出现在银幕上的老鼠形象,《猫和老鼠》中与大猫汤姆斗智斗勇的小老鼠“杰瑞”,《精灵鼠小弟》中可爱、善良、爱家人的“史都华”,《舒克和贝塔》里驾驶飞机的“舒克”和开坦克的“贝塔”也是两只可爱的小老鼠,还有《料理鼠王》中怀揣成为法国五星级饭店厨房掌勺梦想的老鼠“雷米”等等。

  对人贡献

  耶路撒冷大学的研究发现,老鼠的骨骼构架99%和人类相同,在病理上,老鼠和人类的骨细胞也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而英美科学家研究得出,80%的人类基因与老鼠完全相同,99%的人类基因与老鼠非常相似,而老鼠基因密码链的长度与人类也相差无几。

  所有这些指标,猴子都没有达到。基于上述原因,二十世纪初以来,老鼠一直在充当人类医学研究的“老黄牛”:它们既是研究疾病的工具,又是检验药物作用的“实验者”,为人类战胜疾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知道一下<<

  “自残”逃生的不只老鼠

  吴家炎说,不光老鼠,很多动物都有类似的逃生本能,比如狼、熊等,都有落入陷阱“自残”逃生的现象。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曾称,2006年11月,在一个偷猎者设的机关里,发现了一只被咬断的老虎爪子,次年3月,基金会拍到了这只没有右前爪的老虎。吴家炎说动物被捕后大多数并不会“自残”而是“等死”,因为动物毕竟跟人不一样,“很多时候想不到逃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