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前童古镇民俗嘉年华 元宵行会引10余万游客

2013年02月24日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前童古镇民俗“嘉年华” 元宵行会引来10余万游客(组图)]
前童古镇元宵行会
前童古镇元宵行会

前童古镇元宵行会
前童古镇元宵行会

  中新网宁波2月24日电(何蒋勇 严洁)大街小巷里,一只只大红灯笼点缀其间,一个个摊点摆满街巷两旁,18扛风格特异的鼓亭抬阁从各个方向陆续汇聚到鼓亭馆前的操场上,在鞭炮声和锣鼓声中,在众人的簇拥下开始绕村游行……23日(正月十四)、24日(正月十五),一年一度的元宵行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古镇上演。据初步统计,两天时间内,该民俗活动吸引了10余万游客参与。

  在前童过元宵节,重头戏自然就是前童行会了,这是素有“鼓亭之乡”美誉的前童独特的民俗“嘉年华”。据前童村总支书记童文斌介绍,每年农历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前童古镇内鸣群锣、抬鼓亭、舞龙灯、转秋千、驶船灯、放铳花等一系列行会内容,是欢庆农业丰收、五谷丰登,是对前童祖先、水利功臣童濠率众开渠造砩、引水灌溉的纪念和颂扬,也是前童向各地游客展现的传统文化魅力。

  “自明代以来,前童元宵行会代代相传,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童文斌说:“而这其中最富特色的就是鼓亭和抬阁。”

  行会队伍中那一扛扛风格各异的鼓亭、抬阁、秋千,张灯结彩,纷纷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成为了人们注目的中心。看那鼓亭,一层层精雕细刻,披红挂绿彰显节日喜庆;一座座抬阁,就是一个个活动的舞台,男女娃娃装扮成戏曲人物如穆桂英、杨宗保等,披挂上阵,煞是好看;在秋千上,孩子们一蹬一踹,秋千就上下滚动不停,引来无数人群观看。

  早在行会游行开始前,四面八方涌来的村民和游客早已“占据”最佳位置,架好了“长枪短炮”。不论是古镇入口处的十字路边,还是鹿山山下到山顶,亦或是农家小院的门口、屋顶平台都密密麻麻聚集着前来观看的人群。

  “噼里啪啦···”23日下午1时整,随着一阵鞭炮声响起,人们翘首以盼的前童元宵行会终于正式开始了。几十位身着节日服装的老人敲响了铜锣,走在队伍前面,接着一条布龙一路舞将过来,紧随其后的是流光溢彩的鼓亭、抬阁、秋千,腰鼓队、乐队紧随其中,平添几分节日的欢乐气氛。

  舞翩跹、乐尧天,鼓亭抬阁荡秋千。一路上,鞭炮齐鸣,鼓乐相随,人声鼎沸。不少游客跟随行会队伍穿过卵石小巷,迈过田间地头,只为近距离体验民俗,用镜头记录前童行会的“最美瞬间”。队伍所到之处,沿路的居民都会摆出红枣、桂圆、木耳汤、橘子等,让参加行会的乡亲和游人品尝。

  “这是我第一次来前童,前两天听朋友提起前童古镇这个地方,说是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朴风情,就想过来看一看。恰逢前童要举办元宵行会,我们立即买了票赶过来。”来自上海的章先生看到行会后感慨颇深:“这元宵行会蛮有特色,以前还没见过规模如此大的民俗表演,这次还真没白来。”

  夜幕降临,这样的狂欢还在继续。登高望去,俨然是一片灯的海洋,十分壮观。灯海周围,是重重人海,他们流连于这份热闹欢乐,一张张笑脸与漫天绽放的烟花、五彩斑斓的灯火交相辉映,成为元宵节这天前童最动人的风景。(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