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晨报:纽约也有劳改制度

2013年02月25日01:4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纽约也有劳改制度]

  有人说,中国劳改制度不合时宜,是法外之法,是中国独有的非人道制度。这话很不准确。纽约也有相应做法。比如,对未成年犯罪,纽约就有明火执仗的劳改制。

  未成年犯罪是个法律难点,现在人都早熟,纽约出现过九岁男孩强奸十三岁女孩的事,一看照片,九岁男孩像老爷们儿一样,我肯定打不过他,非把我揍扁了不可。对这些未成年罪犯,纽约一般实行劳改和缓刑制度,包括如下几方面:

  一是劳改,纽约有劳改局(Dept. of Correction),不是劳动局,您看真了。对未成年罪犯实行关押,强制劳动。纽约有些市政工程的主要劳力就来自劳改局的在押犯。

  二是社区劳动。未成年罪犯如被判缓刑,则不必关押,而由缓刑监察局(Dept. of Probation)的监察员指派,参加特定劳动,大都也为市政工程项目。这些人与劳改犯的最大区别是下班可以回家,缓刑犯么,缓的意思就是可以回家。

  三是对缓刑犯,要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向指定人汇报行踪,每周一次。您觉得这词儿有点耳熟是吗?我听着也耳熟,跟双规差不多,纽约早有这个。而且现在还玩现代化了,不用找人汇报,到某处一台机器上,像银行取款机一样,到这儿来汇报,在上面验明正身,报告你的行踪,不用写字,画勾就行。

  四是评议制度,对缓刑犯定期评议,合格者才能在缓刑期满时解除缓刑,否则缓刑将被延期。对冥顽不化者,不仅缓刑解除不了,还可能拖成正式成年罪犯。

  对罪大恶极或屡教不改的未成年罪犯,比如像李双江儿子李天一这种类型,屡教不改,强奸妇女,纽约法律允许按成年犯罪量刑,直接抓进警局监狱,该怎么判怎么判,五年十年,无期,都可能。不久前皇后区发生的奸杀老妇事件,三罪犯中两个未成年,但全按成年人判罪,十五年至二十五年。

  显然,三个部门,三个层次,这就是纽约劳改制度的结构。劳改制度并非中国独有,而是一种反映现实需要的法律层次。在批评中国劳改制度的时候,人们应了解这一点。

  陈九(时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