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双江之子轮奸案 > 李双江之子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思李双江之子事件: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2013年02月25日01:5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二代坑爹还是爹坑二代?
  据李双江女助理透露,在得知老师李双江的儿子涉嫌轮奸后,她准备去看望李双江夫妇。但李双江的工作人员说,李老师现在身体已经不好了。正在送他去医院治疗。不方便接待客人。(2月24日《华西都市报》)

  分析

  爹爹罩我去战斗的恶果

  佛语云:种什么因就收什么果。这话一点都不假。李双江老师种下了“溺爱孩子”的因,收获了“家庭败落”的果,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这样说,并不是落井下石,而是为了探讨我们究竟该如何爱孩子的话题。

  正如李双江老师在多年前做客《鲁豫有约》节目中透露的一样,他很爱自己的孩子,孩子要什么玩具,他都会给买,满足孩子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正是这种有求必应式的爱子方式,才害了孩子、害了家庭,更害了自己。有求必应还体现在“打人风波”上,那次孩子打了人之后,如果李双江能够顺“法”自然,让孩子接受足够的惩罚,而不是动用一切关系,动用名牌律师“力保”的话,或许就没有了今天的再次踉铛入狱,也就没有了气得住院的“恶果”。这里所说的“求”就是对孩子产生的后果去“罩着”的意思。一次一次的“罩着”,罩出了孩子犯大错的“战斗”果实。

  “爹爹罩我去战斗”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爹爹用特殊的身份坑害了孩子,孩子也用特殊的形式给爹爹们挖了不小的火坑。我爸是李刚,我全家都是公务员,我妈是公安局的,我用钱砸死你……从一句句“流行语”里,我们看到的是被爹爹们“罩着去战斗”的孩子们的张狂,这张狂里有盛气凌人,更有对家庭优越感的“庆幸”。这种观点缘何在孩子心中如野草般疯狂生长,其实就是父母和社会造成的。据报道,阜宁县一茶餐厅的老板娘被群殴,而打人者的父亲竟当场对警察说:“孩子还小,我是人大代表,你们不能抓人,一切责任我来承担。”他还拿出了代表证。这就是一种溺爱,溺爱淹死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和孩子。

  人之初性本善,恶习绝不是胎里带的。就是父母对孩子小错不纠的管理模式造成的。无论是官宦人家还是平头百姓都存在着这样的爱子误区。“有钱就有一切”的错误观念在某些人的心里深深扎根的结果,于是也成就了这个“拼爹”的时代。

  我们要想想:还有多少孩子走在“爹爹罩我去战斗”的路上,这不是爱,这是把孩子往火坑里推呀!

  郭元鹏

  反对

  李双江不该是靶心

  孩子犯事,舆论围攻,质疑如潮,在这样的情形下,年过七旬的李双江又如何扛得住?

  从事件反思的角度看,子不教父之过,出现如此逆子,李双江自然有其自身的责任。但关键是,目前纵观舆论对事件的评价和报道,已经将该轮奸案件上升到“四大坑爹”事件的位置,其中对案件细节的还原和追根溯源式的细节报道,把李双江当作质疑和究责靶心的追问,也逐渐使反思偏离了轨道。首先,对于李双江而言,首先是一个父亲,哪个父亲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犯罪而锒铛入狱呢?虽然这是李双江家庭教育的悲剧,但这又岂能是把责任都加在李双江“名爹”的娇宠之上?

  其次,实事求是地说,以李天一的所作所为,即便不是生长在李双江家,如果家庭教育不到位,青春期监护引导不到位,也同样是落得个不堪的下场。但李天一本次却因“名爹”效应而出名,李双江因为“坑爹”效应而不堪重负,这其实是把反思建立在了“什么样的爹”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什么样的家庭教育的基础上。其中对李天一超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范围的曝光唾骂,对李双江偏离家庭教育缺憾的反思式追问,对案件细节的不理性还原和“花边式的津津乐道”,这已经成为一场失却理性的微观狂欢而不是反思理性。

  李双江在其儿子涉嫌轮奸案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李双江不该是“坑爹闹剧”的反思“靶心”,对家庭教育不到位和监护缺憾的反思,才是这起事件的反思靶心和焦点,同时,对这起典型的未成年人轮奸案的反思,更应该成为整个社会对家庭教育进行自我审视和汲取教训的契入点,该反思的不仅仅是李双江和李家,更应该是整个社会。狂欢式围观,是不理性的,也是不负责的,更是不必要的。

  许朝军

  延伸

  拷问少年犯帮教制度

  上一次李双江之子因殴打一对夫妇被收容教养一年,有知情人士称在被收容教养期间表现很好。但是,他被收教一年出来,旋即犯下比打人更重得多的罪行轮奸,这事说明,收教无助于对改造一个“少年犯”的行为真正进行矫正,收教可以让“少年犯”学会服从管教他的警官,但这只是一个阳奉阴违的讨好,却并不能改造他的“心灵”。

  无论是收容教养场所还是看守所、监狱这些监禁违法犯罪人员的地方,是一个巨大的染缸,如果教育改造不到位,不但不能将违法犯罪人员改造好,反而使得他们交叉感染,勾结成伙,加深犯罪习性。对于处于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尤其如此。因此,我同意知名评论人五岳散人的观点,“可以反思一下青少年收容教养制度,把轻罪的不良少年的处罚替换成其他方式,比如说义工、心理辅导、支教等活动,多接触好人、脱离一段时间那个生活圈子,可能比这种把坏孩子关在一起,最后出来都十项全能、一批损友要好得多。”其实,需要反思的不仅是收容教养制度,还有拘留、逮捕制度,对未成年人刑罚制度,看守所对未成年人的管理制度等等。

  李双江之子再次涉案之事,性质固然很恶劣,但是,请公众在反思“星二代”在爹罩着去战斗的同时,也要考虑一下对未成年人改造与帮教失败的原因,反思如何健全对未成年涉案人的改造和帮教体制,毕竟作为一个未成年人,李双江之子涉案有家庭、社会等复杂原因,其罪难恕,其情可怜!

  杨涛

  二代坑爹呼唤教育改革

  如今,李双江已病倒,舆论普遍对这样坑爹的“二代”们感到失望,反问现在的孩子怎么了,现在的教育又是怎么了?当前势利的短视教育状况,使孩子们不仅文化学习没有搞好,而且连如何做人都不知道了,更谈不上培育出钱学森等一样的报国杰才了。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栋梁,因此,深化教育改革,让教育走上公益育人的轨道,才能不失去下一代,不落入坏人的阴谋和圈套。

  一是摒弃皇帝般教育。现在的孩子太娇气了,教育出一个个不可一世唯我独尊的小皇帝,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如此娇大的一代能成为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吗?老师不能管严,也不敢管严,一个孩子受气了,会带来整个社会对严师的炮轰,同样出现好心成了驴肝肺,好事难做、好人难当的尴尬局面。时下上学小车接送、家长背包,从小就把孩子放在蜜罐里长大,带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严重后果,更别说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就是小风小浪都可能夭折,根本经不起风吹浪打。

  二是摒弃贵族式教育。随着教育的市场化、私有化,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贵族学校学习,由于社会阶层的不平衡,同一个学校的学生的各种自然条件反差拉大,他们比电脑、比父母、比享受,而不是比学习,更有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带来巨大的教育负担,社会教育的泛滥导致孩子的压力山大。把教育变成一些人的摇钱树,显然是对孩子和未来的伤害,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扼杀。因此,孩子们要树立进入学校后,都是一样人的观念,老师们对孩子更不能区别对待。

  三是摒弃实用化教育。时下的教育理念总是强调能力,对会来事的孩子高看一眼,却没有重视全面素质和做人的教育。再有本事的人把本事用到歪处自然会沦为危害社会分子。个别学校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在中国搞起了全英语教学,那是十分有害的。但愿我们的畸形教育中不要造就人家需要的假洋鬼子,来坑害我们的国家、社会和人民。

  练红宁

  三言两语

  不赞同李承鹏观点,只要不被教养就不会干坏事不去强奸了?

  ——杨绿

  劳教一年对一个因为冲动打人的未成年人来说是否惩罚过重?被贴上标签的孩子很容易破罐破摔了。真替李老师感到痛心!

  ——杨澜

  我们为被轮奸的女孩和被殴打的车主心痛,而有人永远只看到李双江的儿子葬送的前途,却看不到受害的女孩从此被摧毁的人生!

  ——张弦

  上联:恨爹不成刚;下联:怨爸不双江。横批:投胎姓李。上联:老子英雄儿好汉;下联:儿子惹事爹道歉。横批:姓李真好!

  ——薛甲子

  李双江曾表示:“孩子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

  ——林又加

  我只问李双江夫妇一句话:在明知自己的儿子没有驾照的情况下还给自己儿子配车,难道不懂给他配车是在犯罪吗?

  ——吴景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自应承担法律责任;但作为未成年人,他何尝不是畸形教育文化的受害者。握紧你的拳头,同时怀着一颗悲悯的心。

  ——陈玉明

  不是先表示道歉,检讨自己,而是求宽容,这是梦鸽将继续纵子的证据。

  ——刘榆

  有权势又不够大平时还挺高调,这样的人一旦有了事儿,民众就会把他们对真正的权势阶层的仇恨全都倾泻在这些人身上。真正的大众阶层无所畏惧,真正的权势阶层也无所畏惧,最危险的总是中间这一大坨。

  ——余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