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显示六成学生不记校训 社会学家称文字游戏

2013年02月25日02:2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朱佳琦
原标题 [六成学生不记得校训 ]
见习记者朱佳琦
见习记者朱佳琦

  “求实”、“创新”、“厚德”、“博学”在多所高校校训中成了“大众脸”,“创新”二字更是同时现身于11个校训中……武汉高校校训雷同率高,六成学生记不住、认为只是“摆设”。该报道见报后引起了读者和网友们的强烈关注,有的人“高调”晒出有特色的母校校训,有的则遗憾自己的校训沦为“口号”、“套话”……学生记不住校训、把校训当“摆设”,这让学校“很受伤”,学校认为校训是学校精神的一种传承。

  学校老师说

  不记得校训要反思

  校训确应有特色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灿华说:“校训应该体现一个学校的特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校训是‘不做假账’。”对校训同质化,他注意到不少大学校训中都出现了“求实”、“创新”、“厚德”等词,“现在很多大学都朝着综合型大学的方向发展,专业性特点明显的学校不多,不可能用某一方面的特点涵盖所有。但是校训本身应有自己的特点”。

  以武汉科技大学校训来说,"厚德博学’是比较大众化的,后面的‘崇实去浮’与一百多年的校史、张之洞办学时提倡的‘沉静好学,崇实去浮’一脉相承,再加上学校‘钢铁品质’的精神内涵,才有我们自己的特点”,李灿华认为校训是一个大学的精神,学生都应该学习和传承。

  39所本地高校的校训中,有11所出现了“创新”二字。有学生吐槽“创新”“太老土”。江汉大学宣传部许老师说:“校训本来就是承上启下,既要简短,又要有启迪深意,它作为一个大学的座右铭,需要被学生很快地记住,”因此不可能出现太“潮”的词,"创新’已算是时髦了!”

  李灿华说:“相信我们学校不记得校训的学生并不多。因为学校在主教学楼、校门牌后、校报报头、电子滚动屏上都写有校训,学生会耳濡目染受到影响。”

  武汉大部分高校都有自己的校训,而包括校训、校史等校园文化方面的教育已被多所高校列入新生开学教育中。

  “记不住校训的学生应该好好反思,学校在做校训教育的时候,你自己有没有‘走心’?”江汉大学许老师说。

  社会学家说

  校训只是“文字游戏”

  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教授说,“中国大学客观上没有有特色的地方,只能用一些概括性的词来‘糊弄’。”他坦言“校训就是一个口号,不是教育精神、学校特色的概括,不能当真,有和没有差别不大,不能以校训来看一个学校,校训只是‘文字游戏’。”“别说是大学校训都一样,我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何尝不是一样的呢?没有特色的教育培养不出有特色的学生”。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家梅志罡教授认为,同质化的校训背后反映的是大学本身的互相雷同,这实际上不符合大学发展规律,“必须给大学独立发展的思想空间,只有差异化发展,才能找准各个大学服务社会的立足点”。

  留学生说

  国外大学无专门校训教育

  “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这则在微博上获封“最励志”的“哈佛校训”,经证实,原是网友们的误传。

  “哈佛的校训是拉丁文VERITAS(真理)”,曾经留学哈佛的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于亭教授清楚地记得校训,“牛津、哈佛这些老牌大学,都会把拉丁文校训刻在校徽上,在毕业典礼上有时也会提到校训,但不会有专门的校训教育课”。记者采访了23名毕业于美国、荷兰、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外大学的留学生,国外大学并不会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校训教育,所以多数学生并不知道校训。

  本报今起征集“校训微故事”

  你记得自己的校训吗?你的校训够特别吗?对你而言,校训到底有没有意义?你有关于校训的难忘、好玩或者特别的小故事吗?快来@武汉晨报新浪官方微博,晒出你的校训和校训那些事儿,在微博上“邂逅”校友,也跟我们分享属于你的校训记忆!

  参与方式:

  请通过新浪微博关注@武汉晨报,加#我的校训那些事儿#发表微博并@武汉晨报。

  (见习记者朱佳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