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28年来照顾近百位老人 自掏腰包发补贴(图)

2013年02月25日03:4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象山小民警28年来照顾近百位老人总是想低调再低调些]
徐祥青话不多,问他一句,顶多挤出半句。
徐祥青话不多,问他一句,顶多挤出半句。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村里几十位老人自发来到老年活动室,要给记者说说徐祥青的好。大家一起和徐祥青合了影。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村里几十位老人自发来到老年活动室,要给记者说说徐祥青的好。大家一起和徐祥青合了影。

  听说最近省里和宁波会有媒体来,十多家媒体的记者,要来采访徐祥青宁波象山县大徐村热闹了,老人们占领了村里农民会所,把村主任团团围住,都要说说小徐的好。

  “大家都先回去,你们的意见我们会选几位代表说的。”村主任给每位老人做工作。

  47岁的徐祥青当过兵,在粮站工作过,1990年起,先后担任过看守所管教民警、派出所110接处警民警、社区民警、巡特警,现在是象山县公安局后勤科的普通民警。

  但他在大徐村,是一位相当有知名度的人,虽然他自己总是想着低调再低调些。

  28年来,这位从大徐村走出去的普通民警,默默照顾着村里近百位老人,直到2011年10月几位老人集体“举报”,这一切才昭然天下。

  有人100元 有人200元

  老人额外收到一笔莫名补助款

  2011年10月底,80岁的周开怀和83岁的顾光夫找到村主任周哉飞,说最近几天接连收到两笔镇里发放的补助款。

  最近的一次补助款,是周哉飞经手的,是镇里和民政部门向村里特定的困难户发放的,怎么会有第二笔呢?

  顾光夫说:“几天前,徐祥青又跟平时一样,带着点心来看他,临走时留下200元,说是镇里的补助款,顺便带过来的。”

  对徐祥青,村里的老人都不陌生,他老婆在镇政府工作,他帮着顺道带下来镇里的补助款,也有可能。老人没多想,安心收下了。

  几个月后,镇上开会,周哉飞问起补助款一事,镇里说并未额外发放过,更不可能由个人带下去分发。

  周哉飞回村后,挨个找村里老人核实,发现不少人收到过这样的补助款,有人100元,有人200元。大家都说,这钱是徐祥青送过来的。

  周哉飞找到徐祥青,一开始徐祥青就是不承认,后来拗不过,他说:“不是没多少嘛。逢年过节去老人那里坐坐,就当是给长辈买的点心。”

  每逢周末就盼着小徐来

  小徐常来 陪老人聊天

  直到那次“风波”后,79岁的老人徐山富才知道,之前那些“补助”,都是徐祥青自己攒下的工资。

  徐山富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儿女平时不在身边,老伴也过世了。

  一个人过日子,每逢周末,徐山富就盼着徐祥青来。徐祥青常常来,陪他聊天,帮忙打扫屋子,检查电器。“祥青来的时候,一次都没空着手。他不光是对我一个人好,对村里的其他老人,都好。” 徐山富记得,老伴在世时,有次生病,他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徐祥青,“小徐开着车,带着老婆赶来,第一时间把老伴送到象山第一人民医院。”

  村里有位92岁的老奶奶,长期卧床休养,徐祥青也常过去照看。

  大徐村农民会所二楼是老年活动室,徐祥青也常光顾,拎着冻米糖、瓜子、牛奶过去,没一次空过手。老人们只要看到装食物的袋子,就知道是徐祥青来过了。

  自掏腰包包车请老人出游

  每年雷打不动的节目

  去年重阳节前,徐祥青去大徐村给老人送牛奶。听到几位老人在聊天:象山港大桥快造好了,听说大目湾新城风光不错,可惜我们老了,没机会去看看。

  听者有心。重阳节当天,徐祥青租来两辆大巴车,挨家挨户接上老人,一个个扶上车。70多位老人去了大目湾新城、象山港大桥等地方转了一圈。

  当天游玩结束,徐祥青在老家院子里摆了几大桌,请老人们吃饭。

  免费请游玩,免费招待吃饭,有老人过意不去,掏钱要塞给他。徐祥青一一退还,还给每人准备了一盒酥饼当礼物。

  重阳节自掏腰包请老人出游,徐祥青已经坚持了五六年。

  如今村里老人去过不少地方,宁波梁祝公园、象山县公安局巡特警训练营、象山港大桥等。

  周哉飞给徐祥青算过一笔账,重阳节组织老人出游,仅租车费用就要5000元左右,加上平时照顾老人的花费,“他一年有一半的收入花在了老人身上。”

  他是小雷锋

  他爸是老雷锋

  大徐村村民说,徐祥青是小雷锋,他爸爸徐振伦是老雷锋。

  每次村里老人有事,在象山丹城工作生活的徐祥青总是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原来,是老爸徐振伦在给他“通风报信”。

  徐振伦在大徐村的口碑向来很好,曾在电力部门工作的他,精通电器维修,而且木匠活也相当了得。

  徐祥青说,小时候坐在父亲自行车后座上,看父亲带着工具箱在村里转,遇上哪家东西坏了,就停下来免费帮人修,有时还自掏腰包买零件。

  也许是这样的言传身教,让徐祥青耳濡目染。

  妻子说这么多年

  他没交过家里一分钱

  说起徐祥青,妻子吴爱君说我要客观评价,这么多年,他除了负责每月3000元的按揭贷款,没有上交过一分钱。

  有点埋怨的语气,但说着说着忍不住笑了。

  吴爱君说这么多年,也习惯了老公的脾气,有点大男子主义,但心地特别软,见不得人吃苦。

  “他这人,不抽烟,偶尔抿几口酒,平时吃饭在单位食堂,上下班骑自行车,一年到头买不了几件衣服。口袋里有几个钱,遇上村里哪家老人有需要,他就给上一两百,有同事生病住院,他一下拿出5000元。这些我都理解。”

  不过妻子也有自己的担心:“对老人好,我都支持,就是带老人出去旅游,我担心。有一年大雪天,为了满足老人心愿,他带着老人们出去看雪景,从他出门,我就一直担着心,万一出个什么事,那可不得了。又不敢提反对意见,怕他以后干脆不告诉我了。”

  为什么坚持这么多年帮老人

  徐祥青说哪里有那么多为什么

  徐祥青国字脸,微胖,话不多,问他一句,顶多挤出半句。

  他的办公室电脑桌上摆着两只新鲜桔子,前后两面各画了一张笑脸,一面对着自己,一面对着同事。

  他爱淘宝。在老年活动室,他发现有些老人健忘,吃完药就忘记放哪儿了。他到淘宝上买了十多只急救药箱,给老人们备上。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象山民警版“江南style”里的“鸟叔”,其实就是他。当时同事们看他体型挺像“鸟叔”,就让他配合演一下,他戴上墨镜,系上黑领结,跟着视频现学了一段马步舞。

  同事们都说,他幽默,有童心,跟他在一起,似乎永远充满正能量。

  问他为什么坚持这么多年帮助老人,这位长相憨厚的民警半天逼出来一句:“我也有老的时候嘛,等我退休了,希望也会有年轻人来看望、照顾我。哪里有那么多为什么的。”

  通讯员 孙波 胡黛虹

  记者 陈超 摄影 韩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