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酒风背后是政风和党风在改变

2013年02月25日04: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春节变 国家变 民族变中国正在变(组图)]

  在中国,2013年属蛇,这是一种拥有极强“蜕变”能力的动物。

  春节期间,初一到十五,最大感受是“变”:眼里是变,耳边是变,风气在变,思想在变……中国“正在起变化并将起更大变化”这个判断,正被一系列迹象佐证。

  已经开启的2013年,或是中国“蜕变”的一年。

  春节变:

  酒风背后是政风和党风

  从十八大结束的去年11月15日,一直到刚送走的元宵节,中国人最大的兴趣是,热议新的变化。

  每到春节,“万象更新”是中国人贴在门头上,挂在嘴边上的期待。今年春节,“万象”中最大的“更新”是风气在变,尤其“酒风”。“以前过年一天几顿酒,不好意思拒绝,现在强迫你喝酒的少了。”过完节,不少人感慨今年春节“酒风”变弱。

  管住酒风不易。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流淌着诗与酒的因子。“李白斗酒诗百篇”,“张飞借酒破敌”,常为文人武士津津乐道。然而,内涵丰富的酒文化,却常被简单曲解为“能喝”。“宁伤身体不伤感情”,让人苦不堪言。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包括军队,“能喝酒”甚至被贴上“荣誉”、“能力”与“品德”的标签,成为选人聘人“潜规则”。

  大喝背后常是大吃,常大吃大喝哪还有精力“实干”?人浮于事,官僚主义滋生,还如何实现“全面小康”,“两个一百年”目标?“酒风”关系到政风、党风,关系人心向背,甚至关系到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必须要管。

  节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军队发出“禁酒令”,同样引导了风气。上行下效,党风影响政风(军风),政风带动民风。事实证明,披着文化外衣的“酒风”可治,顽固不化的风气可转。

  风气之变,可追溯到十八大闭幕的去年11月15日,习近平10多次谈到“责任”,特别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可追溯到开会不摆鲜花、出门不封路等“八项规定”;可追溯到“中国梦”、“实干兴邦”……

  今年春节另一个大感受,中国在变小。因京广高铁加入,今年“春运大考”得分提升。从北京到广州,2298公里,朝发夕至,最快只需7小时59分。“中国速度”依旧强劲。“央视春晚”这道“年夜饭”也在变,一些地方台节目也显山露水。其背后是文化发展繁荣。微博上,任志强、潘石屹成为热点,则告知人们:除了官员,名人和“公知”同样是被微博监督的对象。

  春节之变,还体现在一些东西的消失,另外一些东西的兴起。一位在京工作的长者回山东老家,奔着年味去“赶年集”,发现已不如往年热闹。“超市渐渐取代了集市。”

  有些变化轰烈,有些变化静悄悄,有些看得见,有些看不见。春节之变,是这个国家变化的缩影。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