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太康挖河道致水位下降 数百户村民遭吃水难

2013年02月25日06:0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于扬 王慧星
原标题 [开挖河道致水位下降 数百户村民遭吃水难]

  记者 于扬 通讯员 王慧星

  本报周口讯 “以前八九米深的井就能压出水,现在地下水水位下降了,即使打30多米的深水井,用抽水泵也很难抽出水!”连日来,靠近涡河的太康县马厂镇闫口行政村朱庄村村民不断向大河报记者反映,因涡河航运开发工程项目开挖河道,导致该村地下水水位下降,数百户村民遭遇吃水难。

  【反映】

  水位下降导致村民吃水难

  记者来到太康县马厂镇朱庄村,该村村北距离涡河仅有二三百米远。在村民张卫生家一个新打的28米深的水井前,只见四五名村民正排队等候挑水。记者看到,抽水泵轰鸣了20多分钟后,水才开始从地下冒出来。

  “以前我们村吃水都是用的压水井,井深只有八九米。可涡河航运开发后,这些压水井再也难出水了,一开始是水发浑,后来就慢慢地压不出水来了。”扛着扁担排队等候挑水的村民朱业灵说。

  因自家的压水井打得浅,难出水,一些村民开始到有深水井的农户家挑水吃。村民闫荣福说,他一家五口人,前段时间为了能吃上水,他整天用扁担到邻居家挑水。挑了一个月后,因感觉不方便,他只好花几百元又打了一眼30多米的深水井。“深水井一开始还可以,可现在又快不行了,即使用抽水泵也要花费二十多分钟才能抽出水。”据闫荣福介绍,像他这样到邻居家挑水吃的农户在该村还有很多。

  【说法】

  工程项目部承认“有点影响”

  据村民反映,涡河航运开发工程是导致这里水位下降、村民压水井难出水的主要原因,涉及吃水难的不光有朱庄村,还有涡河沿岸的聂庄、闫口等村。

  随后,记者与涡河航运开发二期工程朱庄标段的马副经理取得联系。马副经理说,根据工程要求,涡河航运开发需要把原河床再向下深挖6米,为取土,首先要把河内的水排出,“估计水排出后,水位下降影响了村民吃水。不过,再有一个月此标段即可完工,完工后还要把水放回来,到时候,涡河沿岸附近村庄村民的吃水问题就会恢复正常了。”

  【愿望】

  村民期盼尽快吃上自来水

  采访过程中,朱庄村村民多次向记者提到,饮用地下井水总感觉不安全,不知啥时候村民们能吃上自来水。

  记者就此咨询了太康县马厂镇水利站站长刘永。据刘永介绍,涡河航运开发二期工程动工后,因水位下降,一度影响到涡河两岸群众吃水问题。为此,他也多次向上一级单位汇报,但由于多种原因,2013年,上级水利部门只批准了马厂镇前陈一个行政村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而闫口、朱庄等受涡河航运开发工程影响、吃水难的村未能批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