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星二代”成长与坠落:因父之名 犯错总能无事

2013年02月25日08:2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因父之名: 一个“星二代”的成长与坠落]

  早报记者 权义 综合报道

  中国最小的申奥大使、青年钢琴家、留学美国……李双江之子的简历充满让人艳羡的元素。这样的经历在“星二代”中并不鲜见,但与良好的家庭环境、教育背景对应的,却是目无法纪、骄横跋扈。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事发以来,网友的讨论十分热烈,著名时事评论员杨锦麟认为,今年17岁的李某“重艺、缺德、失教养在中国式教育下,李某仅仅是典型,绝不是唯一”。

  “孩子总归学不坏”

  李某1996年4月出生于北京,父亲李双江、母亲梦鸽均是知名歌唱家。他曾就读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人民大学附中、美国shattuckSt.mary's冰球学校。他自幼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热爱体育运动。

  李某出生那一年,李双江已年满57岁。老年得子的李双江,对儿子特别疼爱。李双江回忆,儿子从产房里被抱出来的时候,脸紫了,被医生赶紧抱进了暖箱里,“他在里面待了3天3夜,我一分钟都没有睡觉,就怕哪个护士把电线踢了。”2011年,和妻子做客《鲁豫有约》时,李双江曾深情地回忆。

  节目中,夫妇俩表现出对这个“老来得子”宠爱有加,他们称赞说,“儿子活泼、爱运动、钢琴弹得好、挺阳光的,不能要求他什么都好,不要把孩子得罪了。”

  李双江还在节目中谈到自己幼年受父亲严厉管教,对于幼子的教育有经验,他和妻子在教育儿子问题上意见有分歧,过程中分别扮演慈父和严母的角色。李双江说:“儿子正处在青春期,他有个性有棱角,这才叫孩子。你想让他那么听话,不可能,他要不照着你的走是正常的,照着你的走他就是有病了。”

  据公开的报道,在更早的2007年,李双江曾在做客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谈及孩子教育问题。“我儿子天赋好,但我们现在不逼他。他喜欢运动、喜欢交朋友,电脑在他手里我看就像弹钢琴一样,他思维非常灵敏,英语单词随便就能记几千个……孩子总归学不坏,因为我们所给他的东西都是正面的东西。”

  当被问及“你会打他吗”,李双江说:“不打,舍不得,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劝说,我们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

  一个“星二代”的坠落

  作为著名歌唱家之子,在李某很小的时候李双江就带着他公开露面,唱歌、拍MTV都经常带着他。笼罩着“星二代”光环的李某,人生路也似乎格外耀眼。

  李某5岁选入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8岁开始学习书法;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少儿冰球比赛;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希望杯”青少年儿童钢琴比赛二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全国少儿钢琴比赛金奖,第八届北京钢琴艺术节优秀演奏奖;连续三届荣获“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铜、银、金奖。

  2011年8月19日,李某还举行了歌友会。当时李双江和梦鸽都前往助阵,李双江还表示儿子开演唱会还太早,母亲梦鸽则表示愿意支持。

  这次公开露面不到一个月后,时年15岁的李某首次“摊上了大事”。当年9月6日晚,在海淀某小区,李某驾驶无照宝马,伙同同伴将一对业主夫妻打伤,并因此被收容教养一年。

  据目击者介绍,打人过程持续了3分钟,两人追着丈夫彭先生打,妻子杨女士则在一旁不停哀求,两人车上的孩子哭闹特别响亮,“两人身高都在1.8米左右,而被打的夫妻身高都只有1.6米多,完全处于挨打局面。打人者还大喊‘谁敢打110’。 ”

  打人事件发生后,时年72岁的李双江亲自去医院探望被打夫妇,并含泪道歉。2011年9月15日,李某因构成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于次年9月获释并改名。

  “出事情并不意外”

  走出劳教所的李某,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是今年2月22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当日发布官方消息称:“2013年2月19日,警方接到一女事主报警称,2月17日晚,她在海淀区一酒吧内与李某等人喝酒后,被带至一宾馆内轮奸。接警后,警方于2月20日将涉案人员李某等五人抓获,现五人因涉嫌强奸罪被刑事拘留。”

  李双江的一名邻居表示,因李某一贯飞扬跋扈,出了这样的事情并不意外。“他在院子里就是有名的蛮横,我的儿子以前经常被他欺负,由于他爸爸名气大,我们也只能忍气吞声。2011年夏天,他每天晚上开宝马出去玩,经常去酒吧玩,总是凌晨两点多才回,汽车的发动机声都能把我们吵醒。”这名邻居说。

  据李某就读过的某小学的多位同学证实,李某在三年级时,曾将一名二年级同学推下楼,但后来这事儿“秘密解决,不了了之。”学生张玉明(化名)记得,李某还抢过他的游戏机,“当时的班主任竟然以李某家里没有这个(游戏机)批评了我。”

  李某的同学王波(化名)说,在他上小学时,很多学生并不知道李双江是谁,只是每次李某犯了错误,总能平安无事,同学们才揣测“他很有背景”。在一些同学的记忆中,李某成绩一般。“班里有55人,他在后15名左右,并没有对外宣称的那样好。”

  认证为电视剧《马永贞》编剧的网友“白脸-”爆料说,李某“爱玩弄90后女性”,人送外号“海淀银枪小霸王”。2011年打人事件后不久,网上一度疯传李某女友的不雅照,不过此事一直未被证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