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布斯:中国或在2020年成高收入国家

2013年02月25日09:49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福布斯:中国或在2020年成高收入国家]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23日刊登题为《中国走上跻身高收入国家之路》一文,作者肯尼思·拉波扎认为,中国将在未来15年内加入像日本这样的高收入国家俱乐部。但文章也指出,要成功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在政府及其管理的经济层面做一些工作。

  文章称,中国当前正在进行彻底调整。要从以低工资为特征的出口驱动型经济,转型为由本国消费性支出能力为主导的中产阶层社会,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种转型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据世界银行的标准衡量,随着这个进程的展开,中国现已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在人口稠密的东部沿海城市,这表现得最为明显,那些城市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2万美元。世界银行将年收入1.2万美元定为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分界线。

  巴克莱资本驻香港经济学家黄益平说,中国当前正在进行企盼已久的结构性转型,而这种转型可能并未得到充分认可。黄益平在其撰写的名为《中国:超越奇迹》的报告中说:“中国经济过去的增长模式失衡、不协调、效率低下且不可持续。而中国经济当前正在摆脱这种增长模式。”

  文章认为,促使发生这种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劳动力短缺的问题逐渐显现,由此导致工资水平快速提高。这不仅实现了从企业到家庭的收入再分配,更重要的是在当下社会收入不公问题十分严重的背景下,提高了家庭层面的收入公平度。

  黄益平说,虽然截至目前推动中国实施再平衡的主要动力是西方市场发生了诸多变化,但经济改革对中国国内实现进一步变革至关重要。

  文章指出,中国国内还会提高科技投资力度。与国际经验相比,中国的这项动作更早。这可能是因为,中国的识字率高、市场规模庞大且在地理上与发展态势良好的各经济体离得很近。

  黄益平强调指出,实际上,尽管中国目前只是中等收入国家,但该国的研发支出规模已跻身世界大国之列,虽说该国很多专利几乎没什么突出之处也是事实。但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私企在中国的研发活动中发挥的作用可谓越来越重要了。随着中国为研制新产品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并变得越来越具企业家精神,该国已走上跻身高收入国家之路就会显得更有道理了。

  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为6000美元。要成为高收入国家,中国需将之提高一倍。黄益平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设想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长潜力能达到7%—8%,且人民币能实现适度升值比如每年3%的幅度,中国就可能在2020年前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到2020年,中国经济在规模上至少也会与美国平起平坐。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达到2.2万美元,即相当于韩国当前的收入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