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新年“首涨” 新定价机制预期再升温

2013年02月25日09: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油价新年“首涨” 新定价机制预期再升温]

  新华网广州2月25日电(记者 邱明 吴燕婷)国家发改委24日晚发布通知,自2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00元和290元,测算到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涨0.22元和0.25元。

  此前被普遍预期将同期推出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并未出现在发改委通知中。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际油价走势趋跌,有利于逐步理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在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之余,还应适当引入国内原油作为基准原油。

  油价“首涨”落实

  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是2013年来的首次成品油价格上调,距上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历时3个月左右,调整后国内执行国四标准以上标准地区的93号汽油价格再次进入8元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机构数据显示,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此前早已开启。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21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已达到4.85%。

  去年11月16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受市场预期欧美经济复苏前景向好以及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先抑后扬,今年2月上旬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回升至每桶95美元和115美元以上。

  “成品油调价窗口早已开启,不过本次价格上调并没有即刻落实,而是延迟了几日。”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表示,进入2013年以来,受到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投机商在原油期货中赌涨,买涨的投机者增加了近一倍,国际油价上涨了10%以上。

  国际油价趋跌

  在国内成品油调价延迟引发市场“乌龙”之际,国际油价却掉头向下。数据显示,尽管22日反弹,但上周国际油价整体仍大幅下跌。

  市场普遍认为,近期市场利空集聚,国际油价仍承受巨大压力,伊朗核谈及美国减支谈判是短期内国际油价市场的关注重点。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伊朗核谈各方和谈的难度较大。而按往期结果来看,美国两党减支谈判妥协可能性大,因此,预计短期国际油价大跌走势将有所缩窄,不过整体走势仍将是稳中下滑。

  新机制预期升温

  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让路”是市场此前对调价延迟的普遍推测,不过在国家发改委24日晚的通知中对此并未提及。业内人士仍普遍预期,随着国家加大能源机制改革的力度及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成品油定价机制将逐步理顺,新的改革方案有望推出。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目前国内物价水平相对较低可控,且国际油价相对低位震荡时,是推出新定价机制的较好时机,有利于避免由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减少油价对国内物价水平的传导推高作用,以防油价过高对于经济运行以及CPI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透明度将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方向。姚达明及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均表示,不管具体幅度如何,目前的“±4%”的参考变化率和“22个工作日”的计价周期如果得到缩减,都将更及时准确地反映原油价格的走向,压缩投机空间,进而实现成品油价格从“滞后定价”逐步过渡到“实时定价”。

  一些人士还建议,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可以适当引入国内原油作为基准原油。王能表示,尽管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6%,但是国内炼厂加工原油并不全部为辛塔、迪拜及布伦特原油,还含有中东部分地区的低价高含硫量原油及国内原油,故引入国内原油作为基准原油,更有利于制定符合国情的成品油价格。

  作者:邱明 吴燕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