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人看大陆:台湾老兵的乡愁浓得化不开

2013年02月25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人看大陆:台湾老兵的乡愁浓得化不开]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旺报》24日刊载了台湾大学蔡尚谦的投稿文章,作者透露,自己的姨丈是个老山东人,之后随着国民党军队到了台湾。但是当时两岸的对立使得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总是让姨丈心里沉甸甸的,说不出什么想念滋味。

  文章摘编如下:

  我的三姨丈是山东人,早年恨日本人强占青岛,欺压百姓,年纪轻轻就投笔从戎进了军队。抗战胜利后,他却没得停歇,因为内战已全面爆发,姨丈跟着国民党撤退转进,之后去到台湾。

  姨丈跟着部队来到台湾以后,认为自己总有一天能跟着蒋介石回到大陆,只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老蒋的计划慢慢变成了无法达到的神话。当时漂洋过海的200万军民从此定居,台湾成为他们第二个故乡。

  姨丈回忆起当时这段历史,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局,近乎不敢置信。两岸之间不过一道海峡之隔,当时却因为政治军事上的对立,此后近40年,直到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当年的老兵才首次再度踏上大陆的土地。此后,时而探亲的行程,偶尔和对岸家人书信往返,这些成为老人家寂寞的岁月里,聊以一解思乡之情的最好慰藉。

  小时候,由于家住的近,我时常待在三姨丈家,或许因为是年纪小,总缠着姨丈给我讲故事。

  姨丈说他书读的不多,记的故事不多,但他倒不吝于跟我分享当年打日本人的惊险往事。说着说着,有时还站起身来比手划脚;若说得兴起,还会撩起汗衫让我看身上处处伤疤,细数每道创口的光荣回忆。

  只不过,姨丈有个条件,每次我都得给他讲一封信的内容,才能换一个故事。为什么要我给他“讲信”?因为姨丈视力不好,一眼近盲。据他的说法,那是当年战争中被子弹碎片炸伤。

  从部队退下来以后,姨丈只身住在眷村里,以替邻里之间修理故障机械器具维持生计,他的手艺巧得很,再加上经年在部队里练就的力气,只看他这边敲敲、那儿弄弄,什么半废的、缺角的,到了他手上准能复原个七八成。

  长此以往,就这么在这个全然陌生的,只知道叫作“台湾”的地方住了下来,成家立业。

  人都是怀旧的,姨丈虽然在台湾住了下来,但每当夜深人静,他骑着自行车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睡前独自小啜几杯的时候,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总是让他心里沉甸甸的,说不出什么想念滋味。他念着家乡,那村子的静谧、那山海的壮丽、那葱油饼和韭菜盒子的香,那饺子的味道,馒头的嚼劲都让他想念的紧。

  姨丈和属于他那个年代的来台老兵,一同经历了无数寒暑的想念煎熬。几十年,似乎转瞬一过。但历史就是这么沉重,教人用长年的等待,直到白了头发,直到望穿秋水,才会明白这其中的曲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