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美打压管控安倍 担心日本右倾化“暴走”

2013年02月25日18:29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秦秀玲
原标题 [美国之行 安倍挨了一闷棍]
美国之行 安倍挨了一闷棍

  经过一番周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近日如愿赴美访问,然而,兴冲冲的安倍遭遇了美方的“冷处理”,美方刻意低调安排他的访问,令其大打“美国牌”的如意算盘打了折扣。美国为何如此安排?安倍上台以来为何频繁发表自相矛盾的涉华言论?面对日本的言行,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本报就此专访了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

  1

  安倍受到了美国的打压和管控

  北京晚报:安倍访美遭遇了美方“冷处理”,媒体形容是“华盛顿一日游”,安倍的目的达到了吗?

  周永生:安倍访美有多重目的。一是加强美日同盟。安倍认为民主党政府破坏了两国关系,他在美国智库演讲“日本回来了”,意在强调与美国的铁杆关系,在这个方面他取得了一定成果。安倍是奥巴马连任后接见的第一个外国首脑,奥巴马在一定程度上很给安倍面子,表明美国还会比较重视日美关系。但是奥巴马政府不愿意看到安倍政府向右倾化发展,如果日本修宪扩军备战,将来会很难控制,所以美国改变了过去支持日本修宪的态度。从这个角度上,安倍的访问在政治上大打了折扣。

  二是关于加入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问题。美国希望安倍能明确表态加入TPP,但是安倍就是不表态,令美方感到老大不满。不过,从双方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日本向TPP靠近了一步。

  三是关于钓鱼岛问题。安倍期待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公开为日本撑腰的愿望落了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是支持日本,抑制中国,同时对日本进行有效管控。安倍为了让美国放心,表态会“冷静处理”钓鱼岛问题。在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会谈中,克里故意表扬日本“冷静处理”钓鱼岛问题,以“表扬”的方式管控日本,不让它有过激行为。从出访前的强硬言辞到会晤后的“冷静处理”,表明安倍的政策受到了美国的打压和管控。

  2

  美国担心日本向右倾化“暴走”

  北京晚报:美国为什么刻意低调处理这次安倍之行?美国打的算盘是什么?

  周永生:安倍否定历史问题、否定慰安妇问题,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国非常担心日本向右倾化方向“暴走”。2007年安倍否定过一次慰安妇问题,美国曾逼他道歉,这次他又否定,让美国非常反感。奥巴马没有公开明确讲钓鱼岛问题,表明美国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美国方面在小心谨慎地处理中美关系,维护中美之间的合作。日本频频挑起事端,将威胁到美国在亚太的利益。美国已经看到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如果真的在钓鱼岛问题上失控,出现“擦枪走火”,美国将会左右为难。如果不插手,作为盟国将名誉扫地,如果要帮助日本和中国对着干,就是被“小兄弟”拖下水,后果不可预料。美国的政策是不让日本激化矛盾,不让日本主动挑衅。美日关系对美国来说,是让自己的利益为主导,而不是被日本的利益所绑架。

  3

  在中国强力反制下失去理智

  北京晚报:安倍上台以来频繁发表自相矛盾的涉华言论,一方面强调中日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一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强硬,破坏两国关系,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周永生:日本人的思维跟我们不一样,他们认为钓鱼岛问题和经济问题可以分开,而我们是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日本人相对能理解他的理念,这也是安倍支持率目前很高的原因。另一方面,在中国的强力反制下安倍确实有时失去理智,感觉中国以大国的姿态来压迫他,去美国访问前发表难以控制的言论明显就是缺乏智慧,不够老练和成熟。由此看出,安倍目前在外交问题上手段贫乏。安倍的这种出尔反尔慢慢也会在日本民众中丧失威信。从长远来看,安倍可能还会有一定的转变,安倍毕竟是一个现实主义的政治家,会从日本的国家利益出发解决问题。

  4

  美国不愿意让安倍政府失控

  北京晚报:安倍此次访美会对钓鱼岛问题以及未来的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周永生:对未来的中日关系有一定影响。从种种迹象来看,美国对日本的管控政策将会更加严厉,不会让安倍政府继续向右倾化方向“暴走”,不会让事态无限制升级。美国政府的表态无疑给安倍泼了冷水,打了安倍一闷棍。安倍的这次访美对钓鱼岛问题是一个好事,因为美国对安倍的管控更严了,安倍在没有直接接到奥巴马的“旨意”之前,还抱有期待,频频发表强硬言论,但奥巴马并未作出积极回应,刻意回避,由此来看,美国也不愿意让安倍政府失控。

  5

  加大巡航力度做好军事准备

  北京晚报:日本外交四面出击寻求突破,面对日本政府的种种言行,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周永生:应该继续施加压力,做好实实在在的军事上的准备,外交问题不一定都能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日本这个国家不遭受重大的挫败是不会让步的。我们应该加大力量进行海监船只和海监飞机的巡航,让日本没有办法,想不出辙来,将他逼到一定程度,逼着他通过与中国接触来解决问题。现在施加的压力还不够,还应该加大巡航的规模和频率,加大保护力度。

  本报记者 秦秀玲 J17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