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种区域北扩可减少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

2013年02月25日1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研究认为复种区域北扩可减少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
  新华网上海2月25日电(记者 李荣)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业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25日由国家自然基金委等主办的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一项有关中国农业生态系统承载力的国际合作项目发布了其研究成果,认为未来复种区域的北扩及复种指数的提高,将有效减少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

  作为“全球气候变化和高强度人类活动影响的中国农业生态系统承载力研究”项目组成员之一的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对记者说,过去一直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将给中国农业带来负面影响,但在此次研究中通过综合评估的方法,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未来复种区域的北扩和复种指数的提高,可以“抵冲”气候变化对单季农业生产的减产效应,从而在总体产量上达成增产的潜力。

  相关研究人员解释说,全球气候变化使得过去不能种水稻的地方,变得不仅能够种,而且还能扩大种植,或者过去只能种一季作物,现在可以种两季了。此项由国家自然基金委和国际应用系统研究所共同支持的研究认为,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农业气候资源增加,会使得中国农业复种区域北扩,复种指数上升。特别是东北区域未来水稻单产潜力和播种面积都会显著增加。

  此外,这项研究还对模型模拟的未来中国9大流域作物需水量和中国水资源综合规划中的未来各流域灌溉可供水量进行了比较,认为即使各流域灌溉水利用率能够按计划提高,在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仍会存在较大的灌溉水资源缺口。如果考虑到未来南水北调的水资源调度能力,则黄河和淮河的水资源缺口可能通过调水解决。

  作者:李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