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安获奥斯卡奖启示:专家称中国影人应改变态度

2013年02月25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安获奥斯卡奖启示:专家称中国影人应改变态度(图)]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现场,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奖。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现场,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奖。

  中新网2月25日电(张曦)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李安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简称《少年派》)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大奖。

  身为一位华人导演,李安为何能两次叩开奥斯卡这扇大门?这是否给华语电影带来一些启发?对此,中新网记者独家采访了著名影评人宋子文。他认为:李安的成功,正是因为他态度端正、谦逊、好学。

  少年派是李安的“蜕变” 被赞进步显著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在宣布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奖时,现场记者全体鼓掌欢呼,场面热烈。

  李安的获奖宣言和他本人一样朴实。他说:“谢谢大家和我一起走过奇幻旅程,感谢所有工作人员”。他还表示:“对我而言,在家乡台湾拍摄,得到很多帮助,感谢得到的帮助,谢谢妻子和家人,谢谢印度的所有团队。”最后,他更用中文说出“谢谢”。

  李安此番角逐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头号竞争对手,正是执导《林肯》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此前,李安一度被外界认为会无缘该奖。因为在美国《娱乐周刊》邀影评人票选时,推估出斯皮尔伯格的得奖机率为27%,高于李安2个百分点。

  李安到底靠什么击败斯皮尔伯格?对待影片的严谨态度应是原因之一。美国“movie mistakes”网站曾对奥斯卡热门电影挑错。《少年派》中只有一处不“连戏”,即派被老爸教训,要他看老虎生吞活羊,画面中的羊原被绑在栅栏外,下一秒羊却在栅栏内被老虎吃掉。而斯皮尔伯格执导的《林肯》则有八个明显错误。这充分说明了李安对整部电影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李安拍摄之前做了很多功课,这是很多内地导演不具备的。”谈到李安为了拍摄3D苦学技术,为了监视水下摄影考得潜水执照时,宋子文称赞道:“他根本没有把自己视为国际化导演,依然不断学习和进步。”

  从《卧虎藏龙》、《断背山》到《少年派》,这已是李安第三次站上奥斯卡的舞台。相比前两部的“浓厚说教味”,宋子文认为,李安已经“完全蜕变”。“这一次他干脆把自己刷成白纸,去包涵不同的文化,同时也把自己变为旁观者,不再持有观念。我非常欣赏这种平衡。”

  中国电影人如何走出去? 做好基本功摆正心态

  作为华人导演,李安显然给华人挣足脸面。那么,中国电影导演中能否再出现下一个李安呢?

  宋子文对此并不看好。他直言,“内地99.9%的导演都是不及格的学生,他们没有解决电影最实质的问题,不知道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完全就是邯郸学步,太浮躁。”

  2012年11月2日,李安现身北京宣传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整个采访中,他毫无国际大导演的架子,说到兴奋之处更索性蹲下交流。他强调,自己只是电影的“仆人”。“我想被视为电影工作的奴仆、工具。是我拍的电影选中了我,我就像是媒介,我是它们的仆人。我希望世人这样看待我。”

  宋子文在采访中表示,李安的胜利与他的谦逊息息相关。针对国内电影界现状,他抨击称:“很多导演并没摆正心态,把自己视为盟主,视为宗师,其实连基本的功课都没做好。”

  宋子文建议,中国电影人想走出国门,第一步需要做的是摆正态度,“要接触不同文化,就要先把自己变成白纸,不懂的不要乱讲。”他还指出,中国电影当下的弊端是“故事像春晚,段子一个接一个,根本不尊重叙事,观众走出影院就忘记剧情了。”

  对于这种困境,宋子文直言,需要从电影审查上下力气,“不管是官方审查还是电影公司审查剧本,都要有包容更多文化的心态,不要单纯的两点一线,其实中国观众不是不看有内涵的电影,就像《少年派》比《一九四二》票房高很多,现在的情况是电影人把观众想得太简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