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转变抗旱方式 工程措施“弥补”资源缺水

2013年02月25日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云南转变抗旱方式 工程措施“弥补”资源缺水]
  中新网楚雄2月25日电(记者 顾一航)连年干旱让云贵高原干渴不已,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是2013年干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25日从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旱怕了”的楚雄州政府连续数年投资兴建一系列水利设施,以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工程性缺水”,并在今年“旱象初现”时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省是水资源大省,全省水资源总量2222亿立方米,居中国第三位。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矛盾突出。据统计,至2011年3月,云南人均工程供水能力仅为340立方米,远低于全国人均440立方米和世界人均645立方米水平。

  在云南最为干旱的楚雄州,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旱怕了”。连年干旱的背景下,人们开始逐渐转变抗旱观念,政府开始从被动抗旱转向主动抗旱,向民众宣传节水观念、兴建水利设施,帮助农民生产自救等。

  据了解,当地政府连续数年在农村兴建家庭水窖,同时实施调水、引水、蓄水工程。其中,2012年实施的双柏县城白竹山引水工程、楚雄城区供水水源团山水库增蓄工程等19件应急工程,改善和解决了30.8万人、9.9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这批水利设施极大的提高县城、部分集镇供水保障能力。今年楚雄州10个县城、部分重点集镇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有保障也得益于这批工程。”云南省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文鸿说。

  记者来到楚雄州永仁县时,建成后将成为楚雄州最大提水站的羊旧乍河提水站,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这条河流域只有3个村落,而山的那边10000多人的村庄正面临饮水困难。”永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熊国荣告诉记者:“提水站建成后,将以每小时800吨的流量向山脊那边的水库抽水,平均每天抽水21000吨,可解决1.37万人口的供水及2万亩农田的灌溉。”

  熊国荣说,提水站的最大特点就是为长期干旱下的人畜饮水提供保障。此外,提水工程的建设也有助于解决水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在有了水源供给后,原本荒芜的山区农田可以耕种油橄榄、葡萄、芒果等经济附加值高的农作物,将有效提高农民收入。”

  作者:顾一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