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评价安倍访美 希望外交上“安全行驶”

2013年02月25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媒评价安倍访美 希望外交上“安全行驶”]
  中新社东京2月25日电(记者 孙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4日结束访美归来,日本多家主流媒体刊发社论评价安倍美国之行,在高度评价其修复日美同盟外,也纷纷指出日美同盟的重要意义是在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而非挑起对立。

  日本《朝日新闻》在24日的社论中指出,相比安倍在访美期间高调演讲,将钓鱼岛问题同日美同盟的紧密性联系在一起,应该看出美国在该问题上已经显示出了不同意见。

  《朝日新闻》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安倍会谈时称:“日美同盟是亚太地区的基石,还称对两国来说最重要的合作领域是经济成长。”而日美外长会谈时,美国国务卿克里虽然沿袭前国务卿希拉里所表述的,“钓鱼岛问题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但同时高度评价了日本在该问题上克制的态度。

  《朝日新闻》指出,当下世界格局已发生巨变,美国高度重视日美同盟的时期是日俄冷战时期,而当下美国在外交上更看重的是经济依存度,在这个意义上,美国并不希望同中国敌对,更不希望卷入日中对立。因此,美国希望日本依旧保持冷静克制,如果日本不能理解此意,日美同盟将面临危机。而且,当下世界格局已难以轻易分为两个阵营,亚洲其他国家也不希望卷入日中的纷争,被迫划分阵营。

  《朝日新闻》表示,对日本来说,日美同盟的意义不在于扩大与其他国家的对立,而在于借助美国为日本争取与更多的国家与地区建立深层关系,由此谋得日本自身的安全网。

  《朝日新闻》寄语安倍,日中对立只会损害日本的利益。期待安倍可以在日中关系上,抛弃冷战思维,采取更加深远的战略外交。

  日本《每日新闻》则在24日的社论中表示,希望安倍可以在外交问题上实行“安全行驶”。

  《每日新闻》指出,在当下的亚洲形势下,并不是日本试验外交力量的时候,而应大力修复日美同盟。并指出,日美同盟的重要意义,不是煽动对立,而是稳定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日本与中韩因领土问题对立,不但不符合美国在亚太的利益,也对日本的利益有损。

  《每日新闻》称,安倍上台后一直获得较高的内阁支持率,主要原因来自国民认为他保持着一种谨慎的外交姿态。希望安倍可以抑制对于历史问题的强硬色彩,同时推进现实主义式的外交。希望安倍不要煽动同中国的对立,解决领土问题应通过对话而非力量比拼即使美国也希望安倍在外交上奉行“安全行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