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核四”是否续建引纷争

2013年02月25日20: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台湾“核四”是否续建引纷争]
  新华网台北2月25日电(记者任珂 张勇)台湾第四核能发电厂(核四)续建与否的问题,近期成为台湾社会关注焦点,也在政坛激起纷争,甚至引发了为此发动“公投”的讨论。

  位于新北市贡寮、由台湾电力公司负责兴建和经营的核四,其建设过程一波三折,完成及商业运转时间也一再延后。资料显示,自1992年复建以来,该项目已耗资2640亿新台币。目前核四1号机工程已实质完工,正进行系统试运转测试,台电将在测试合格之后再进行燃料装填及后续作业。


  最近,核四续建与否的问题再次成为台湾社会焦点。赞成者认为台湾的第一、第二核电厂即将达到使用期限,因此新核电站的修建对满足电力需求尤为重要;但反对者则以耗费甚巨和环保等原因反对续建。

  对于核四续建的安全性问题,台湾核能专家林宗尧表达了几点担忧,包括:核四虽以最新理念规划,但台电擅自变更设计;拖延十多年,设备相对老旧;施工人员缺乏核电品质保证概念等。

  但台电回应称,其设计理念有商业化运转先例,施工规划、设备也经过各项测试并与相关厂商签有各项合约。

  核四背后的经济问题也是争论焦点。岛内相关报告认为,核四停建会导致电价增加四成、无法减碳等问题。如果续建,还需追加不少预算。

  最近在“联合新闻网”发起的“核四应不应该继续盖下去?”的网上投票中,已有超过40%共4600多票认为不应该继续修建。一些反核人士和团体还计划在3月发起“反核游行”。

  不少专家及有识之士则担心这一问题被“政治化”并沦为政党角力的“棋子”。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主任叶宗光25日在《联合报》上发表文章说,对核安全的担心是正常的,但若在缺乏理性科学分析与验证的情况下即断言会出现核安全问题,这或许是过度反应了。

  叶宗光还表示,每个人对于核电好恶可以不同,但是用“民粹”思维去评断一项重大工程的安全性并不恰当。他呼吁把审核的空间留给专业意见。

  台湾社会围绕核四问题的纷争已引起了台湾当局的高度重视。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25日在相关研讨会上表示,“确保核安,稳定减核,打造绿能低碳环境”是台湾的一贯政策。他还表示,行政机构愿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检验。

  而他此前在相关谈话中呼吁社会各界就此进行理性讨论,而不要沦为“民粹讨论”。不能只是依循既有立场,完全“拥核”或“反核”。

  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出席上述会议的马英九随后表示,核四问题始终在台湾内部纠缠,导致社会人心浮动、人民忧心以及股市震荡。对于江宜桦有关接受核四停建“公投”检验的表态,马英九表示支持,他还强调,这决定不会使当局兴建核四的现状立刻改变,但过程中要确保核能的安全,才可以继续兴建。

  作者:任珂 张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