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万州办李白诞辰祭典 三峡库区诗仙祭典恢复

2013年02月25日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重庆万州办李白诞辰祭典 三峡库区诗仙祭典将恢复(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传承人蒋其书吟唱为李白诞辰祭典创作的“贺寿之词”。 曾睿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传承人蒋其书吟唱为李白诞辰祭典创作的“贺寿之词”。 曾睿 摄

  中新网重庆2月25日电(曾睿)25日是中国农历的正月十六日,恰逢伟大的唐朝大诗人李白诞辰。25日上午,纪念李白诞生1312周年祭典在重庆万州隆重举行。据悉,这是当地从2008年起连续第五年举行李白诞辰祭典。

  祭典在万州长江北岸歇凤山畔的诗仙工业园李白塑像前举行。几明烛红、清酌素果,“诗”与“酒”的仍是千百年后人们纪念李白的永恒主题:祭典开始后,现年96岁的“诗仙太白”传统酿造技艺第三代宗师罗绍文老人向李白塑像上香敬酒,然后由重庆诗仙太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太白诗社社长陈红兵诵读祭文“祭诗酒之仙李白文”。

  随后的吟诵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传承人蒋其书吟唱了专门为李白诞辰祭典创作的“贺寿之词”,老中青三代李白诗词爱好者分别上台吟诵了李白名篇,参加祭典的各界人士也纷纷将自己创作的诗词作品敬献到李白像前。最后,在场所有人高举盛满今天出产的第一甑酒的酒杯,双手举杯向李白塑像三鞠躬后绕塑像一周,并用食指沾酒弹向空中三次,以诗和酒完成了对“诗仙”与“酒仙”李白的永恒纪念。

  据原万州博物馆副馆长、文史专家陈勃向记者介绍,万州地区自古文脉茂盛,当地一直有“李白曾三过万州,读书饮酒于西山太白岩上”的说法,而且当地人普遍认为,先有李白在万州读书饮酒,后才激发了诗人在过夔门时的旷世豪情,写下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一千古名句,万州人自此有了纪念李白的传统。近年来,虽然坊间对于李白出生地有多种说法,然而李白曾经游历万州地区和长江三峡则基本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同,“太白岩”、“太白路”、“诗仙路”、“太白诗社”、“诗仙太白”酒等“李白”符号已深入到万州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重庆市政协常委、著名书画家卢德龙在活动现场对记者表示,万州虽然不是李白出生地,但是对李白和传统文化的热爱已经深深的扎根于这片土地,成为了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时间与空间上都难以分离。

  正是经过了陈勃等当地文化人士多年的呼吁,李白诞辰祭奠从2008年起在万州正式恢复,至今已连续第五年,以李白祭典、“诗仙太白”传统酿造技艺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不断得到恢复和保护,“诗仙太白”传统酿造技艺有望在2013年入选重庆市非遗名录,经过多年整理的三峡库区“诗仙太白”祭典仪式也有望从明年开始恢复。(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