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换届前后的“政策市”:A股交易额逐年增大

2013年02月26日00:1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 [政府换届前后的股市表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朱禁弢

  提起美丽中国,环保板块便发力上攻;禁酒令一出,白酒板块即应声大跌。中国的资本市场对宏观政策的反应历来灵敏异常。随着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政府换届工作也将于本次“两会”中完成。5年一次的人事调整,势必会对中国股市带来深刻影响。

  盘点1993年以来,每5年一次的政府换届前后的中国股市,资本市场呈现的都是怎样的表情?

  1993年:波动最剧烈

  1993年全国“两会”召开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张营业不足3年。1岁多的上证综指跌跌撞撞地竟在当年“两会”召开前一个月摸到了1558点的新高度。当年初,全国的上市公司不过183家。

  如此迅速的非理性膨胀令资本市场感到隐隐不安,到“两会”召开时已从最高点回落了20%。1992年中国的GDP为2.69万亿元,高达14.2%的经济增速在改革开放后并不多见。股市热、房地产热等一系列经济过热的现象突显。

  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地各部门都要支持和服从国家的宏观调控,保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在控制经济过热的宏观政策调控下,上证综指掉头向下,虽在“两会”结束后的一个月内有过短暂的上涨,但股指再度站上1500点却是6年以后了。1993年“两会”前后的中国股市波动剧烈为迄今之最。

  1998年:行业炒作初现

  尽管外有亚洲金融危机的兴风作浪,但依靠中国人民银行自1997年10月开始的降息等有力的宏观政策,中国股市并没有大幅跳水。相比1993年,1998年的中国股市在“两会”前后的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式的波动。沪指不仅在会议期间收平,会议闭幕后一个月内,股市还稳步上涨9%。

  支撑股市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8万亿元,同比增速达9.3%,提前实现了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 年翻两番的目标。

  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多,投资者开始关注“两会”对于行业个股的潜在影响。与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行业尤其受资金青睐。当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读到“加强农业发展”时,永安林业(000663.SZ)、亚盛集团(600108.SH)等农业龙头股已比一个月前上涨20%了。

  2003年:资本市场发展引关注

  2002年底,中国金融高层提前完成监管换帅。周小川调任央行行长,尚福林则开始了他9年的证监会主席生涯。

  当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还未上市。业内担忧银行监管加强,仅有的4家上市银行股价均步入下跌行情,拖累沪指在“两会”期间持续下跌。但这一行情并没有妨碍设立银监会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当年“两会”上通过。

  随着多位证券界人士的参会,资本市场的发展成为当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不少人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筹资能力和资本配置功能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呼吁国家能够出台政策支持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时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建议,国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一份《关于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稳定发展的决定》,择机对外发布,以增强市场信心。当时上证综指已经在2000点下方逡巡两年时间。“两会”闭幕一个月内,沪指就创下年内最高点1649点。

  2008年:担忧中跌跌不休

  2008年伊始,中国南方遭遇大雪。1月16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股市收跌2.63%。经历了2007年的狂热,又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寒风劲吹,2008年的A股面临较大压力。

  200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防过热、防通胀成为2008年中国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防通胀和转变增长方式成为2008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

  受此影响,当年“两会”期间,房地产、基础建设等板块表现较差,而农业、医药等板块表现较好。上证综指在会议期间跌15%,会议闭幕后一个月内仍然大跌17%。

  政策市?

  统计可见,4次政府换届之年的“两会”期间,A股交易额逐年增大,显示投资者愈发关注可能出台的政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因此,新的管理层可能实施的新政,对投资者的信心影响甚大。

  除了2008年以外,其余3年的“两会”闭幕后,A股都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市场人士分析道,政府换届本身并不会影响市场行情,但新政府所出台的各项政策却会影响市场资金的流动,从而改变个股行情。比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就会提振设备制造、建材建筑板块。

  另外,资本市场与宏观经济形势与全球经济表现密切相关。在2008年全球经济风险加大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