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巴推进领导层“年轻化” 劳尔接班人浮出水面

2013年02月26日01: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古巴推进领导层“年轻化” 劳尔接班人浮出水面(组图)]
 
 
  哈瓦那当地时间24日,当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一起到达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成立大会上时,议员们全体起立,鼓掌表达敬意和欢迎。

  但劳尔·卡斯特罗却在此时昭告天下,明确他将在2018年退休,同时描绘出了新古巴领导人班子的雏形。

  “这将是我的最后一个任期。”再次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应将责任和权力转交到年轻一代身上。

  这届被视为承前启后的人代会还任命了52岁的古巴政坛新星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iaz-Canel)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多数分析认为,他最有可能成为劳尔的接班人。劳尔接班人

  劳尔在会上说,未来古巴领导集体的建立应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将年轻一代领导干部送上重要岗位。

  “但这个过程需要15年。”劳尔说,这还需要有意识、有准备地去做,从而令政权交替进程达到“自然、制度化”的程度。他还提议修改宪法,对领导人参政的最高年龄进行限定。

  无论是古巴人,还是外国政府都敏锐地盯着古巴国务委员会是否出现新面孔,特别是第一副主席和五个副主席人选。

  此番一个令人意外的动作是,人代会任命了负责该国高等教育的前教育部长迪亚斯-卡内尔为第一副主席,这被外界解读为,一旦劳尔无法完成新一届5年任期,迪亚斯-卡内尔将成为其接班人。

  迪亚斯-卡内尔此前就被视为最热门的卡斯特罗接班人之一,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教授。在最近几个月中,迪亚斯-卡内尔已经开始代表国务委员会主席进行外事访问。

  劳尔认为:“这标志着配置国家未来领导集体的最后一步,主要领导位置慢慢、有序地转移到了新一代身上。”

  古巴决策层确已进入耄耋之年。决策层1号人物劳尔今年将满82岁,而迪亚斯-卡内尔取代的决策层2号人物何塞·拉蒙·马查多·本图拉也已年届82,后者将继续担任副主席。3号人物韦德斯今年也已80岁,他也将继续担任副主席。而退居二线的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则已年届86。

  剩下的副主席“五人组”中的另外三位则颇有“新鲜血液”的意思,包括66岁的总审计长格拉迪斯·贝赫拉诺、48岁的古共哈瓦那市委第一书记梅赛德斯·洛佩斯·阿塞阿,以及64岁的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萨尔瓦多·巴尔德斯·梅萨。

  不过有西方媒体评论称,劳尔的最后一届任期,仍将是卡斯特罗兄弟及其“1959年革命一代”领导这个国家。

  本届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成立大会共由612名代表投票选举产生包括国务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主席在内的31人国务委员会。国务委员会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休会期间代表其行使国家权力。当选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即为国家元首。此外,古巴法律规定,国务委员会主席兼任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新一代领导集体

  有分析称,迪亚斯-卡内尔是首个没有参加1959年古巴革命就被授予如此要职的年轻政治家,同时此次大会的代表大部分都出生于古巴革命之后,这透露出古巴改革的信号。

  自2008年正式成为主席后,劳尔·卡斯特罗曾多次表示高级领导人连任不应该超过两届。“尽管我们一直努力提携年轻人到一些重要的高级位置。”他在2011年的党代会上说,“但事实证明我们并没有做出最好的选择。”

  “现在,我们面临着没有训练有素的接班人储备的后果……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真是让人很窘迫。”劳尔24日赞扬新一届大会是个好典范。在新一届国务委员会的31名成员中,有17位新面孔,占一半以上,其中还有13位女性,12位非裔和混血人种,平均年龄骤降到57岁。

  同时,劳尔表示未来5年将进一步推进正在进行的“经济模式现代化”改革,但他认为应该拒绝外界提出的改革“大步走”的要求。

  “在国内外,有一些人,无论是善意,还是恶意,都希望我们加快步子。”他说,“我们不着急,但也不停止,要脚踏实地(进行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