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母留遗书离家出走 专家呼吁关爱空巢老人

2013年02月26日01:59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六旬老母留遗书离家出走(组图)]
走失的母亲。
走失的母亲。
母亲留下的遗书。记者尹勤兵 摄
母亲留下的遗书。记者尹勤兵 摄

  心理专家呼吁关爱老人的“心”

  记者尹勤兵

  64岁的方安群,留下一纸遗书,突然离家不辞而别,急坏了家人。48小时过去了,至今杳无音讯。为此,其家人发布微博,并公布电话号码13807168606寻找线索。

  半年前,老人就开始沉默寡言,不爱言语。但这一切,未能引起家人的足够重视。

  昨日,老人的儿子夏先生委托晨报寻找母亲。他衷心希望天下的儿女,要珍惜父母,常回家看看,多陪老人聊天、沟通和交流。知名心理学家周菁分析,老人有重度抑郁症,自杀倾向严重。

  当前,抑郁症为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三大杀手,尤其是空巢老人,为人子女的除了要关注长辈的身体健康外,不要忽略老人的心理保健。

  一封遗书

  “半年来,我的脑子出了问题,总是想死,没办法总打不起精神,做事而是丢三落四,所以我在最不应该离去的时候,我选择了离去。对不起大家了。我不当家,没存什么钱,在衣柜下面有三个存折,密码……”落款为“令人痛恨的人”。

  连续两天,37岁的夏立望着母亲留下的一纸简单遗书,至今不敢相信自己母亲竟会弃家出走。

  夏先生的母亲名叫方安群,今年64岁。23日晚8时,他和妻子给孩子看病回到武昌“保利心语”小区的父母家中,发现客厅茶几上压着一封遗书。找遍了附近,就是没有母亲的影子。出事前,父亲到汉阳去照料爷爷去了。仅仅2个小时前,母亲还打电话给他,称饭已做好,问他们是否回家吃饭?

  母亲离家,除随身的一串钥匙外,钱包、身份证、公交卡等什么都没带。出走时,母亲身穿一件墨绿色底,点缀有暗红色碎花的棉袄。“身高1.55米,圆脸,操武汉本地口音,一头花白短发,怕水、怕高、行动迟缓……”母亲的突然离家,让儿子瞬间塌了天,仿佛失去了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这几天,他茶饭不思,不敢面对父亲的眼神。

  为寻找母亲,夏立动员了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来回查看四周路口的监控,将方圆5公里都找了一遍。担心母亲自杀,他还找到了南湖、野芷湖等大小湖泊。怕母亲出交通意外,又到各交通大队打探交通事故的死伤者。

  现在,夏立在武昌街头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希望有人提供线索,但杳无音讯。

  儿子后悔

  “我们的家庭再普通不过!”夏立说,母亲方安群和父亲夏学锋,一个是工程师,一个是搞审计出身,原来工作、生活在江夏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母亲为人谦恭随和,一辈子谨小慎微,两老相敬如宾,举案齐眉。

  15岁起夏立就离家读书,一路从高中到大学参加工作。在夏立印象中,他仅和父母断断续续住了几年。结婚后,他一直和妻子住在岳父家。

  几年前,他下海经商办企业。因从事服务行业,工作很忙,加上孩子才3岁。平时回家,住了吃饭睡觉,一直都很少和母亲说话。2008年,父母为照料他,支持他换大房子。从江夏搬家到武昌。因退休工资不高,私下里会为没能给儿子大的物质帮助而感到愧疚。

  “母亲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些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夏立说,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回到家嘘寒问暖,做饭洗衣,都是母亲一手操劳,他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异样。

  有了小孩后,母亲欢天喜地天天乘坐公交车到东亭的岳父家照顾,但怕老人劳累,夏立后来劝阻了母亲。“我很后悔,以前和母亲交流少了!”夏立希望所有人引以为戒。

  空巢老人

  在夏立眼里,母亲是那种很要强的人,但做任何事情,总怕给人增添麻烦。大约50岁的时候,方安群患上了高血压。夏立回忆,高血压需要定期复查病情,即便是每月一次,母亲总过意不去,总怕自己麻烦了儿子。

  夏立说,以前母亲上老年大学,还爱跳跳舞、画画。但自从2008年以后,母亲进城来照顾他,脱离了原来的生活圈子。尽管小区内的老人并不少,这几年母亲除了买菜,很少下楼。近半年来母亲沉默寡言,很少与人交流。夏立说,尽管母亲情绪不太好,但一直都没有把母亲的病情和抑郁症联系起来。有一次,医生给母亲开过一种药,治疗范围有缓解精神焦虑之类的。母亲看了说明书后,就拒绝服用了。

  几年前,夏立结婚后一直和岳父岳母住一起。偶尔回一趟家。他很后悔,不经意中,他置母亲于心理孤独。

  “最近一段时间来,家中的事情特别多。”夏立说,今年大年初三,他的爷爷突然生病住院,父亲只得离家到汉阳去照料。初七刚过,他儿子发烧住院,他和老婆忙前跑后。基本上,母亲都是独自一个人在家。

  父母亲的感情一直很好。几十年来,母亲今年是第一次和父亲分开。

  最后稻草

  “这是典型的重度抑郁症。”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武汉弘智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周菁说,方安群老人是抑郁症的爆发。

  周菁说,抑郁症是种不同于精神病的心理疾病,有别于更年期,各年龄段都有发生。患上抑郁症的人,大半以上都有自杀倾向。即便是治疗,复发率也相当高。其与生活环境有关外,与性格特性也有很大关系。

  周菁说方婆婆由家庭被关注、被需求的核心,逐渐边缘化。“有时候,让老人忙一些比闲好。”周菁说,原本老人兴趣是抱孙子,但儿子、儿媳考虑到老人的辛苦,让老人希望落空。而因性格内向,要强使然,老人又不屑说出来,这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老人怀疑自我存在价值,心理长期处于亚健康,与其特定性格互相冲突,演变到情绪的严重抑郁。

  “抑郁症的集中爆发,往往伴随着外界的刺激。”周菁说,事发前,方安群老人曾给儿子、儿媳打电话,问子女是否回家吃饭。子女忙于孩子生病的琐事,没有回家。这事成了压垮老人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从遗书内容分析,方婆婆写明了存折密码,又什么都不带,是将自己置于绝境。这次离家,极大可能会出现“利他型自杀”。表现为其潜意识不想给儿女增添负担,会步行到很远的地方,往往会选择投湖、交通意外等自杀方式。

  关心老人

  周菁说,当家中老人出现对外界社交减少、郁郁寡欢、沉默寡言,对任何事物提不起兴趣,兴趣减退的情况,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此时应多带他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适度运动,增加社交面,排遣宣泄负面情绪。

  有人说一些老头、老太古怪,动辄为小事发脾气,是高焦虑症的表现。往往伴随着抑郁症,只不过有些人轻重不同而已。还有一些癌症患者,性情大变的背后就是抑郁症在作祟。对这部分人群,要高度重视防止其自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