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池田大作:日本若对邻国不友好就不会有未来

2013年02月26日02:3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池田大作:日本若对邻国不友好就不会有未来]

  《日本时报》2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与日本至关重要的关系  

       去年是中日恢复外交关系40周年的重要年份。不幸的是,不少庆祝活动和交流计划因双方紧张升级被取消或推迟。两国关系跌至二战后最低谷,经贸往来也转冷。不过,我对中日关系的未来一点也不悲观。中国老话说得好,“水滴石穿”。


  从这个角度讲,日中友谊是二战结束以来先驱们不懈努力培养起来的。他们早在两国外交正常化前就努力打破横亘在两国间的种种障碍。多年来无数交流稳步促进和强化了这些友好的纽带,它是不会轻易破裂的。

  1968年我呼吁中日外交关系正常化,当时在日本连提到与中国友好往来的可能性都是几乎不可想象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年的形势比现在更严峻。但我相信,若跟邻国没有友好的关系,日本就不会有未来。与中国关系稳定、融洽,对亚洲和世界沿着和平之路前进也至关重要。

  多年来,中日在文化、教育和许多其他领域进行了交流。尽管偶尔出现紧张,但两国友谊之河逐年壮大。这是通过无数次面对面互动和交流一点点累积的,这些交流每一次都做出小而重要的贡献。因此,不管遭遇什么磨难或障碍,这些河流不会轻易干涸。我们绝不容许这种情况发生。

  政治和经济关系总是受到时局起伏的影响。这也是为何当面对一场危机时,坚持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承诺显得重要: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不谋求地区霸权。只要我们坚持这些原则,就不会找不到克服当前危机的办法。形势越困难,基于和平与创造性共处的对话接触就越重要。1968年9月,我敦促两国年轻人携手共建更美好的世界。通过这么多年的交流和互动,这一基础已默默建立起来。如今,重心应该转向更明显、更持久的事。是时候采取中、长期视角,发展在新领域更具体的合作模式了。我坚信通过此类持续和坚定的努力,中日友好的纽带将变得坚不可摧,能自豪地一代代传承下去。(作者池田大作为国际创价学会会长,乔恒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