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通三口之家春节“年货浪费”多在300元以上

2013年02月26日04: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一家子“年货浪费”最少300元]

  本报记者 王东亮

  农历新年过完了,可住在西坝河的李女士却惊讶地发现,节前像打仗一样抢购来的海鲜等“鲜货”都已经腐败变质,只能无奈地扔进垃圾桶。记者走访了30户不同类型的市民家,发现因没算计好造成的“年货浪费”很普遍,普通三口之家春节浪费300元以上的不在少数。

  眼大肚子小食材浪费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三口之家,被遗忘的年货最多的是各种食材。“生菜、菠菜、芹菜、蒜薹、豆角、紫甘蓝……”李女士家阳台上,十来种年前购买的蔬菜还堆放在角落里,绝大部分还没打开塑料包装。“都不能吃了,有的叶菜都烂了,蒜薹也都老了。”

  除了蔬菜,冰箱冷藏室里装着的熟食也是浪费的“重灾区”。在长椿街附近的某社区,记者看到46岁的吴楠正将成袋的熟食倒入垃圾桶。“我们全家都爱吃牛羊肉,节前买了十斤,可你瞧,剩下了一大半,都坏了。”

  在受访的30户居民中,29户人家都表示节前购买的食材“没吃完”,明确表示已经倒掉的多达25户。而算起价格,25户中最多的一户,倒进垃圾桶的食材价格竟多达700元。

  “眼大肚子小呗!”在某小学任教的孙老师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去年刚结婚,蛇年春节是第一次“独立”过春节。“节前买了500多元钱的食品,结果,整个春节假期,才在家吃了3顿饭,好多东西都放坏了。”他表示,以后过春节再也不会准备那么多食材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各类价格不菲的干果也被不少市民扔进了垃圾桶。“节前买的,在家里敞口放了几天,都返潮了,没法吃了。”虽然将干果袋扔进垃圾桶的动作干脆利落,但吴楠却表示很心疼,因为这一袋子干果花了130元,根本没吃上几口。

  点心匣子成老年人负担

  住在南四环外颐养天年的于老爷子今年87岁,儿孙满堂的他过春节既高兴又烦恼。“我和老伴,都吃了一个星期的点心了,真想换换口味儿。”儿女和亲友拜年时送来的点心,在他家里堆成了小山。现在每天早点都是高油、高糖的点心,他和老伴还真有些吃不消。

  “不吃不就坏了嘛!浪费多可惜。”对儿女将点心“扔掉”的劝说,于老爷子完全不同意。这些包装华丽的点心匣子,哪盒都不下100元,都扔了,那得多少钱!但这点心也是有保质期的,无奈的他只能每天早上都就着麦片粥吃点心。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探望长辈首选的礼品就是知名糕点铺的点心礼盒。“节前您不排上俩小时队,根本挨不着柜台。”卖了15年点心的某连锁糕点店售货员老张,春节前每天至少工作13个小时,“直到卖空货架”。他告诉记者,点心礼盒最终都进了老年人家中。

  节庆礼服1年只穿1天

  在南菜园某洗衣店,市民冯先生提着两大包衣服前来送洗。“女儿节前给买的衣服,不过这衣服只能过年时穿,平常穿出去,别人得把我当猴看。”冯先生说的,是女儿给买的颜色红艳的唐装。至于为啥只能过年穿,他一指衣服上的暗纹,“这吉祥图案都是逢年过节时穿的,平常哪有穿这种纹路衣服的!”

  虽然每年穿着的时间很短,但冯先生还是很“满意”的。“以前有些唐装更不着调,暗纹居然带生肖的,你说蛇年穿个带老虎纹路的衣服,像什么话!”

  淘宝网店店主章晓海认为,唐装一般只是老年人才穿,浪费尚在少数。“本命年的红腰带、红内衣、红袜子才浪费呢!”由于很多人过了正月就不再穿用,所以不少厂家也干脆生产质量低劣的“本命年服装”。一些红内衣一下水就掉色,只能穿一次,浪费更是严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