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过半受访者直言对足协罚单感到失望

2013年02月26日04: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76.7%的人表示足协罚单难以提升自己对中国足球的信心(图)]
漫画:李晓宜
漫画:李晓宜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世界各国中,凡对足球假赌黑事件从严处理者,足球事业长盛不衰;凡对足球假赌黑等不良事件不能根本治理的国家,大都联赛混乱,足球事业难以有长足进步。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司法介入足球黑幕,使得人心提振,联赛稍显火爆势头。就在这中国足球曙光将现之时,足协的处罚不但没有继续给力,反而又隔靴搔痒、含糊了事,真是令人担忧。

  谢亚龙、南勇等33人终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8家俱乐部被罚款50万到100万元不等,并被罚扣联赛积分3到6分不等……近日,足协公布了对涉假赌黑案件俱乐部和个人的处罚决定。

  许多人以为,这一处罚决定能给历时近4年的中国足坛假赌黑贪系列案件画上句号。不料,它却引发了一场更为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该处罚实在太轻,名为严惩实为特赦;也有人辩称,这样的处罚虽然轻但适合中国国情,能避免中国足球再遭重创。

  在这场争论中,公众持什么立场?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联合进行的一项题为“足协罚单能否提振你对中国足球的信心”的在线即时调查显示(1178人参与),45.0%的受访者对足协开出罚单一事表示关注。76.8%的受访者认为罚单开得太轻了,仅6.6%的人认为处罚较重,8.6%的人表示处罚力度正合适,8.0%的人表示不好说。

  受访者中,70后占34.7%,80后占20.4%。63.2%的人是球迷。

  过半受访者直言对足协罚单感到失望

  从2002年世界杯期间逃课看球,到后来只是上网看一看足球新闻,再到如今对中国足球消息不太关注。这些年,北京市某机关公务员吴隆(化名)正从一个球迷向非球迷转变。他告诉记者,2011年年底,看到足坛反腐风暴拉开审判大幕,让他对中国足球的信心与关注度有了些许提升,但是在看到近期足协给假赌黑案开出的罚单后,他的信心再次降到了谷底。

  此次足协开出的罚单,让吴隆最不满意的就是处罚力度太轻。“3分到6分的罚分、意思意思式的罚款,许多涉案非常严重的球队,竟然没有一个降级的。真不知道足协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对于足协罚单,家住上海的袁晔群也不太满意,因为他认为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小修小补行为,而是需要大刀阔斧地改革。“在改革中国足球的问题上,不能再顾全所谓的面子,因为中国足球早已没有了面子。想要重振中国足球,必须要走两条路:第一是要彻底改革足球管理体制和联赛体制;第二是要把眼光放长远,培养更多的青少年足球人才。”

  调查显示,对于此次足协开出的罚单,55.1%的受访者直言失望,17.6%的受访者表示认可,24.3%的受访者表示“一般,没感觉”,3.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有一种声音认为,为了避免打击投资人热情、致使联赛停摆或受重创,对涉假赌黑案件的俱乐部应该从轻处罚。对于这种说法,76.1%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12.8%的受访者表示可以理解,7.3%的受访者表示“一般”。

  “网友的失望可以理解,外界的质疑也很正常。”国内知名足球评论员谷正中,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处罚的目的是为了行业的公平公正,但是此次处罚本身的公正性就存在疑问。“既然说是要保护投资人的热情,那同样是涉及打假球,为什么对广药和谢菲联的处罚是降级,对这一批球队的处罚却是罚分和罚款?难道广药和谢菲联投资人的热情就不值得保护吗?这个道理明显说不通。”

  搜狐体育足球采访部主任徐江表示,对于此次的轻罚,许多足球圈的人都开玩笑说:“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小罚单。”他拿足协对鲁能俱乐部的处罚举例,在公布的案情中,鲁能俱乐部给几乎所有涉案足协官员都有数额较大的行贿,算是情节比较恶劣。但对其处罚却只是罚款100万元,连联赛冠军都没有取消。“在中超中,100万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它相当于一个中超二线球员一年的工资,连一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一场比赛的奖金都比不过。作出这么违背足球公平公正的事情,怎么能罚100万元就了事?这不是鼓励国内俱乐部在以后的重大比赛上都铤而走险,采用不正当手段吗?”

  对于此次足协的处罚,足球界也有不同观点。《足球》编委、著名体育专家郝清亮向记者表示,经过近4年对假赌黑贪案件的查处,中国足球现在正处在慢慢向上爬的阶段,2011年的司法审判已经起到了震慑作用,再次重罚不利于保护联赛。“不要对谁都一棍子打死,处罚本身不是目的,促进联赛的平稳、健康发展才是目的。”

  从世界范围来看,良好的规则与制度正是成为足球强国的最基本要件

  足协此次的罚单能不能提升公众对中国足球的信心?调查显示,仅12.2%的受访者给予肯定回答,76.7%的受访者给予否定回答,7.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说,世界各国中,凡对足球假赌黑事件从严处理者,足球事业长盛不衰;凡对足球假赌黑等不良事件不能根本治理的国家,大都联赛混乱,足球事业难以有长足进步。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司法介入足球黑幕,使得人心提振,联赛稍显火爆势头。就在这中国足球曙光将现之时,足协的处罚不但没有继续给力,反而又隔靴搔痒、含糊了事,真是令人担忧。

  谷正中表示,从此次足协的处罚结果来看,中国足球还在受到很多足球之外因素的干扰,甚至在被一些有背景的利益集团所绑架,逐渐沦为一个谁有背景谁就占便宜的弱肉强食的领域,根本没有独立有效的规则可言。但是,从世界范围来看,良好的规则与制度,正是成为足球强国的最基本要件。

  中国足球当下最紧迫的工作应该是什么?调查中,受访者首选“足球管理去行政化”(68.6%),第二是“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64.2%),第三是“加大对黑球赌球的处罚和管理”(63.5%)。其他还有:“进行全面的制度建设”(58.0%)、“提高球员的素质和水平”(52.7%)、“在国际赛场取得好成绩”(14.6%)、“重金聘请外籍教练或顾问”(6.4%)等。

  “只有改革足球管理体制,去除行政化色彩,中国足球才有希望。现在,共识已经有了,缺的就是国家层面的强力推进。”谷正中强调,现实中,推进足球管理去行政化可谓困难重重。真正想要改变的人没有改变的权力,有改变权力的官员却没有改变的意愿。因为一旦改变,官员会失去他们的行政级别、专门配车等既得利益。“有几个人有魄力革自己的命?”

  郝清亮表示,中国应该尽快建立起司法对足球的监督机制。他指出,我们现在司法介入足球问题,大多是被动的。拿英超联赛来说,他们的比赛一旦出现问题,不需要特别的程序,司法机构就会跟进。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徐江指出,中国足球从2002年进入世界杯决赛圈、2004年获得亚洲杯亚军,到如今进不了亚洲十强,亚青、亚少成绩全面落后,根子就在一条不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中国的足球管理者每次都说要改变,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也都期待着真正的改变,可到头来,大家都发现,改变就是吊在自己眼前的一张饼,看得到却永远吃不到。许多人会说,中国足球也该触底反弹了。但是作为一线的足球记者,我只能说,我自己现在还没有看到希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