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劳尔-卡斯特罗宣布5年后退休 古巴加快新老交替

2013年02月26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劳尔·卡斯特罗宣布5年后退休古巴加快新老交替进程]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月24日正式宣布5年后将退休,并提拔现年52岁的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为古巴政府“二号人物”。拉美舆论普遍认为,随着新一届国务委员会的成立,“后卡斯特罗时代”和“后劳尔时代”正式进入倒计时。

  据古巴媒体报道,古巴第八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612名人大代表24日通过不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府领导集体,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大会同时选举任命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为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69岁的埃斯特万·拉索当选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据统计,新一届国务委员会的31名领导成员中有17位新面孔,占54.84%,其中13名为女性,12名为非裔和混血人种,平均年龄降至57岁。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当天出席大会并参与投票。

  劳尔·卡斯特罗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新一届政府将扎实地推动落实《经济社会政策方针》,稳步深化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为充分落实2011年4月古共六大批准的社会主义更新进程,国家必须适时修宪,其中包括将限制高级政治领导人任期最多两届、每届5年的提案写入宪法。劳尔强调说,“我想明确无误地告诉大家,不论修宪时间为何时,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届任期”。

  2008年2月正式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至今,劳尔·卡斯特罗将打赢“经济战役”作为工作重心,启动实施了一系列旨在刺激生产、修正僵化苏维埃式社会主义模式的改革举措,特别是最近6个月来,古巴的经济变革进度明显加速。

  墨西哥《改革报》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大约20%的古巴民众明确表示他们受益于这一系列“谨小慎微”的开放政策,相当多的民众赞许劳尔·卡斯特罗的治国思维更加开放。但另一部分吃惯“皇粮”的人则要求政府加大中央管制以避免贫富悬殊扩大,也有人指称改革进度“进展太慢”、“限制过多”。

  当地舆论高度关注“二号人物”迪亚斯,主要是因为他是第一位出生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而占据这一政府要职的年轻政治家,媒体纷纷猜测迪亚斯也将是未来最具实力和可能接过劳尔手中权杖的新生代“继承人”。

  迪亚斯的从政生涯可谓“平步青云”。他1982年毕业于电子工程系,曾于1985年担任过大学讲师,后投身共青盟政治工作,1991年被提拔进入古共中央委员会,1994年出任比亚·克拉拉省委书记,2003年调任奥尔金省委书记,同年受到时任“二把手”劳尔重用,升迁进古共中央政治局,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2009年—2012年,迪亚斯出任高等教育部长。去年3月,他被任命为主管教育的部长会议副主席。

  最近一年,迪亚斯不断抛头露面,他随同劳尔一道出席联合国发展大会以及在智利举行的拉美加勒比共同体峰会,并于今年1月代表古巴出席查韦斯总统缺席的就职庆典活动。劳尔公开夸赞迪亚斯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度的集体主义工作意识”,“严于律己”且“严格要求下属”。外界普遍评价迪亚斯是一位恪守革命原则的“思想者”,他“头脑聪明”且“平易近人”,据说在他任职省委书记期间,经常骑着自行车上班,朴实的作风深受当地民众爱戴。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戈麦斯24日对本报记者说,迪亚斯·卡内尔的当选向外界传递出古巴当局正在努力推进高层领导集体年轻化的清晰信号,这也是古共高层解决领导队伍年轻化的需求,但由此认定迪亚斯会成为劳尔未来的接班人则言之尚早。拉美媒体分析称,迪亚斯的当选和本届政府领导集体的年轻化,表明古共高层在启动政权新老交替问题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报墨西哥城2月25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