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韩国总统大选 > 韩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重回青瓦台 精通汉语

2013年02月26日07: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朴槿惠重回青瓦台 精通汉语]

  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宣誓就职。作为韩国首名女总统,她年过六旬,未婚。

  朴槿惠有过光鲜的童年和多舛的青年时代,至今从政15年,多次帮助新国家党及其前身大国家党渡过难关。

  回青瓦台

  与先前历任当选总统不同,朴槿惠更早熟悉总统府青瓦台,曾以“第一女儿”身份随父亲、已故前总统朴正熙入住那里。

  朴槿惠1952年2月2日出生在韩国南部大邱市。朴正熙1961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朴槿惠时年9岁。

  朴槿惠在青瓦台度过中学时光,1970年进入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学习,1974年毕业后前往法国深造。

  同年8月,朴槿惠的母亲陆英修遇刺身亡,她中断在法国的学业,回国代行“第一夫人”部分职责,时常陪伴朴正熙出席一些重要活动。朴槿惠回忆,那段经历帮助她了解什么是政治权力,学习如何处理国家大事。

  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朴槿惠离开青瓦台,远离政坛,开始18年“隐居”生活。

  时隔33年,朴槿惠重新步入青瓦台。只不过,她不再是以“第一女儿”或者“代理第一夫人”身份,而是韩国历史上首名女总统。

  扬弃遗产

  去年竞选期间,如何扬弃父亲的政治遗产影响朴槿惠的选战。

  朴正熙因铁腕统治、镇压反对派而饱受批评。一些年轻人和自由派选民视朴正熙为“独裁者”,把这种反感情绪转移至朴槿惠身上。

  去年9月,在选情胶着之际,朴槿惠“直率”面对父亲的过去,向朴正熙执政期间的受害者及其家属道歉,承诺竭尽所能缓解受害者的痛楚。

  另一方面,朴正熙执政18年间,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起飞。不少韩国人肯定朴正熙帮助国家走出朝鲜战争的疮痍,为日后“汉江奇迹”奠定基础。一些经历那个年代的中老年人是朴槿惠支持主力。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成功地推行以增长为主的经济政策,70年代之后走上经济快速发展的轨道,创造了“汉江奇迹”。

  在25日的就职讲话中,朴槿惠多次提到致力于创造“第二个汉江奇迹”。结束讲话时,她强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造新时代的"汉江奇迹"。”

  “嫁给国家”

  朴槿惠平时端庄严肃,获称“冰女王”。她至今单身,自称“嫁给国家”,唯一关心的事情是民众幸福。

  1997年,正值亚洲金融危机肆虐,朴槿惠步入政坛,加入现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前身大国家党,1998年当选国会议员。2001年,由于大国家党拒绝接受她提出的政治改革方案,朴槿惠退出这一政党并另组新党,2002年5月前往朝鲜,受到朝鲜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

  大国家党决意改革后,朴槿惠再次入党,出任过大国家党及新国家党党首,在2004年、2006年和去年的国会选举中率领这一政党险中求胜,获称“选举女王”。

  25日就职演说中,她提出经济复兴、国民幸福和文化昌盛三大执政目标,承诺“将确保政府透明、廉洁和有实力,从而赢得民众信任”。

  结缘中国

  朴槿惠精通汉语,多次访问中国。

  她从韩国西江大学电子工学系专业毕业后,1987年在中国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获名誉博士学位。

  朴槿惠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我最困难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是中国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

  继2005年、2006年两次访问中国,她2008年作为当时韩国候任总统李明博的特使到访北京,得到胡锦涛主席接见。

  当选总统后,朴槿惠今年1月派特使金武星访华,就韩中关系和地区形势等议题交换意见。(杜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