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认为安倍美国行结果好坏参半

2013年02月26日07: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认为安倍美国行结果好坏参半]

  英报:安倍铁杆亲美让美松口气

  【英国《金融时报》2月24日报道】题:安倍谋求赢得美国的信任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22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会晤。会晤中,他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说服持怀疑态度的华府相信,可以认真对待他作出的振兴日本经济和加强与美国同盟关系的承诺。

  在美国方面,东京在多年来延续政策惯性且首相各个走马灯一般地“短命”之后,出现了一届主动积极、铁杆亲美的政府,这终于让华盛顿有了松口气的感觉。在过去三年中,当安倍的自民党被较左倾的民主党人取而代之时,东京出现了“重新定位”日本对外政策的言论,目的是要疏远美国,更好地迁就崛起中的中国。

  在首脑会晤中,安倍重申他打算放宽对日本军队的限制,允许其参加所谓的集体自卫活动本质上讲就是支援美国军队在日本以外进行军事行动。鉴于日本反战的宪法和该地区对日本20世纪初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愤恨情绪挥之不去,因此这个问题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亚洲其他地方都引发了争议。

  总之,美国官员担心,安倍的民族主义和对战时历史的倒退观点可能会离间美国在该地区的其他盟友,特别是韩国。

  一位前美国官员说:“最令我们感到担心的是韩国,但是自选举以来,他和内阁已经非常克制与自律。”

  美报:美国对华克制让日本失望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4日文章】题:安倍美国之行的结果好坏参半

  在短暂的美国之行中,日本首相安倍仅以及格的成绩,通过了他就任以来的首场外交考验,在经济政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国家安全方面则差一点,未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返回时,安倍并未能争取到华盛顿在越来越棘手的中日岛争中给予更强有力的支持,而这是他此行的最大目标。但是他取得一些具体实际的成绩,加强了日本加入形成之中的跨太平洋贸易协议的前景,这是安倍深得其支持者的人心却引发农民与其他政客争议的经济政策一揽子计划中缺失的关键内容,该计划引发国内股市大振,并使他的支持率激增。

  虽然安倍的助手行前说,加强美日两国双边安全关系是他此行的主要目标,但是双方的会晤凸显了日本在平衡与美中两国关系方面面临的挑战。据日美两国官员说,日本官员一直谋求奥巴马承诺,如果中日间持续的岛争演变为武力相向,有可能是因敌对两方的舰只与飞机在该地区巡逻时发生误判,那么美国将出面保护日本,但是这位首相未能让奥巴马公开作出这样强有力的承诺。

  日本官员说,他们认为,美国人对中国目前对美国而言是一个远(比日本)大得多的贸易伙伴采取了克制的态度,对此他们感到失望。他们说,他们希望能听到类似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发表的言论,这位前国务卿对北京的语调更为有力。

  在安倍之前,奥巴马已与四位日本首相打过交道。事实上,奥巴马和其他官员在与日本代表团的交往中都有所保留与克制,也许是出于不愿讨好另一位可能撑不过一年多的日本领导人的原因,日本政坛的不稳臭名远扬。

  日报:“日美同盟恢复”是安倍幻想

  【日本《东京新闻》2月25日社论】题:日美虽说要强化同盟 但问题依旧

  安倍晋三再次担任首相后首次参加了日美首脑会谈。虽然首相宣布“日美同盟之间已经完全恢复信任”,但在安全保障领域很难说有何实质进展,同盟的问题依旧存在。

  首脑会谈的中心议题是日本是否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问题。此次会谈仅有的一份联合声明就是关于此事的。

  为了说服国内反对参加TPP的势力,日本希望在参加TPP协商时不以“全面取消关税”为前提。为推动日方参加协商,美国同意在联合声明中加入这一内容。

  对美方而言,经济大国日本加入TPP可以扩大美国对日出口,并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双方首次会谈时都是以自己的国内事务为优先考虑对象的。

  在此情况下,安全保障问题实际上退居相对靠后的位置。

  首相对奥巴马总统说:“我想向外界表明,日美同盟之间的信任与纽带已经完全恢复。”他在就任首相之前就攻击民主党政权"外交失败”,目前发言也是基于他的一贯态度。

  但是,认为日美关系在民主党政权时期恶化,自民党执政后就可以有所改善,这种幻想缺乏建设性。

  在民主党时期,《日美安保条约》机制同样也在发挥作用。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美军实施“朋友行动”,提供了救援和各种帮助。很多国民能够感到日美之间的坚强纽带。

  不仅是日美两国在关注中国的崛起,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也在关注此事。首相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上表示将“冷静应对”,这一表态值得好评。“毅然应对”固然必要,但不任意加剧紧张局势也是日本在日美同盟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