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回应高速“冻死司机”案 家属称执法不人性

2013年02月26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回应高速路“冻死司机”案 家属称执法不人性]
  中新网太原2月26日电(作者 李新锁)20日晚,湖南浏阳人陈海波驾驶客车在山西境内平定县旧关高速公路收费站被山西高速交警拦截,次日被发现死于车内。对此,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回应称,20日晚发现涉事客车,后按规定将其引导至旧关收费广场左侧停放,21日12时30分左右,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后发现,车内驾驶员陈海波倒地不省人事,并在车厢内发现一个还未熄灭的火炉,经120急救人员现场进行检查抢救后,初步判断死亡司机为一氧化碳中毒,具体原因尚待尸检后再做确定。

  对此,死者陈海波的儿子陈顺攀表示,山西高速交警的回应内容部分和事实不符。按照山西方面规定,晚20时至次日早晨6时,外省双层卧铺客车禁止驶入山西高速公路。同时规定,对在禁行时间已经驶入高速公路正在行驶的营运客车,如果凌晨零时以前不能到达目的地,一律强制停车在服务区休息至凌晨6时。

  据陈顺攀介绍,20日晚21时30分许,陈海波驾车到达旧关收费站时,距离平定收费站出口只有数公里之遥,当时苦求交警放行未果,且未引导至服务区休息,只是被安排至旧关收费广场左侧停放,直至第二天被发现死亡。

  千里赴晋命丧阳泉

  据介绍,当晚21时许,陈顺攀一行从河北经娘子关进入山西,欲前往阳泉参加当地焰火表演。21点30分左右到达旧关收费站,被收费员拦截,称根据山西省有关规定:晚上20时至凌晨6时,7座以上客车禁止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由于天气寒冷,车上人员较多。考虑到乘客安全,陈顺攀拨打高速交警电话报警,请求处理。1小时后,高速交警来到现场。陈顺攀说,我们把实际情况向交警说明后,多次请求交警让我们下高速或者返回服务区休息,遭到拒绝,并要求将客车退回到高速公路边,次日6点以后才能放行。陈顺攀说:“车上工作人员都是南方人,不适应北方寒冷的气候,出于安全考虑,我带领其他人走出高速公路寻找宾馆休息,独留下父亲看守车辆及设备。”

  21日上午,陈顺攀始终未见父亲驾车赶来汇合,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遂返回收费站,发现父亲已经死亡。陈顺攀说,20日深夜离开时,车内并没有火炉,初步推测是父亲耐不住北方的寒冷,“才找了个废旧火炉生火取暖。”

  高速交警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此后,陈顺攀一行人多次找山西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此事,未获明确回应。

  25日12时30分许,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此事,并附上若干现场照片。

  据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介绍,2月20晚22时37分,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三大队接到报警称:旧关收费站入口有一辆湖南牌照中巴车驶入旧关收费站入口车道,(旧关收费站监控显示进入车道时间为22:28分)多名乘客下车站在车道内,极为危险。

  接到指令后,三大队民警于22时45分赶到现场,向驾驶员说明“山西省对7座及7座以上客车实行夜间管控”的规定。因为驾驶员当天凌晨5时左右从湖南长沙出发,并且对山西路况不太熟悉,同意停车休息。此后,民警建议驾驶员将车停靠于收费广场左侧安全地点,等次日凌晨6时以后继续前行。

  2月21日12时20分左右,民警巡逻到旧关收费站入口石太方向时,看见旧关收费站工作人员围在涉事客车旁。当事民警立即打开车门查看,发现陈海波一动不动,随即通知120、110,并向上级电话汇报情况。12时40分左右,120、110赶到现场,在车内发现火炉,并且呈燃烧状态,初步推断死者死亡原因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此后,山西平定县公安局刑警队向陈顺攀介绍相关情况,并告之可以通过尸检查明死亡原因。陈顺攀表示,“等家人到了再做决定”。

  25日,记者就此问题电话采访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三大队张姓副队长,并就相关规定细则予以核实。张姓副队长表示,一切以官方微博通报情况为准,没有上级通知,自己不能接受采访,也不能准确回答相关规定。

  死者家属认为执法不人性

  当天,死者家属同意对遗体做尸体检验,并继续和山西高速交警协商处理。

  针对山西高速交警的回应,陈顺攀认为,根据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处的规定:对晚8时以后需要进入山西高速的客运车辆(跨省旅游客车、卧铺客运车辆除外),距目的地2小时以内车程且晚24时前可以到达的,经执勤民警进行安全检查登记后,可予以通行。遇有客运车辆乘客出现确需通行的紧急情况,由警车带道护送驶出危险路段。

  陈顺攀说,作为外地人,我们对山西高速限行规定不熟悉,且不适宜北方寒冷,如果当初交警允许其父驾车下高速,或引导至服务区休息,就不会出现意外。

  目前,此事已引起山西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并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