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给市长建庙终于引来关注

2013年02月26日07:2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给市长建庙终于引来关注]
  河北某次海难的遇难者家属,1月24日在出事海域附近为秦皇岛市市长建庙一座,然后在市长大人牌位前焚香跪拜,希望他能帮忙“善后”。这事虽算不上闻所未闻,却也颇为奇特;虽然奇怪,却也容易理解:群众就是作作秀,以图耸动地引起政府方面注意,最终解决问题。

  给官员立祠以示崇奉、立庙以求庇护的做法,中国古已有之。但这放在一个现代国家,还是叫人意外。对于现代政府而言,权为民所授,当为民所用。现代政府又是一个讲究效率的政府,民众找政府办事,政府理当作出“快速反应”。可现实并非如此甚至恰恰相反:秦皇岛海难遇难者家属跑了20多个部门竟无一部门受理,居然还遭公仆殴打。

  说民众立庙焚香跪拜领导可以理解,是因为在一种“前现代”政治语境中,民众除了给领导立庙以求庇护外,几乎别无他法。如果国家的主人不放低主人身段,谦卑地给领导上香跪拜,他们简直没法活了,起码是不能解决问题。为了解决问题,老百姓就得多动动脑筋,有时还得动些歪脑筋出奇制胜。

  必须承认,要让权力持续有效地运转起来,必须给它配置强大的动力。权力不是永动机,驱动权力的是民意、选票、预算和集团利益。在我们这里,主人不受公仆待见的情形并不鲜见,原因是民意缺少有效的表达。官员们也就懒得理会主人的呼声,主人愈谦卑,官员愈不上心。

  但所谓“尽人事而听天命”,不管官员理不理睬,民众还是要绞尽脑汁,把自己能做的“人事”都做完,希图能驱动权力于万一。春节期间,温州、深圳、海南文昌有人发现家乡河流污染严重,分别悬赏30万元到44万元,邀请当地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近几年群众性“作秀”成风,讨薪有跳楼的,有拜西门豹、范仲淹的,有扮狄仁杰、元芳的。悬赏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也是作秀。就是给领导立庙上香,也不是什么新玩意儿,早在2011年四五月间,先有河南农妇匡元秀因女婿被打,而将县长照片贴在土地庙中供奉,后有云南楚雄州农妇刘华英依葫芦画瓢讨公道。

  作秀本来是官员的专利,领导作秀甚至被公开提倡过,谓之“作秀无罪”。很多官员研究过这门技艺并且实践过,比如带着记者暗访、网上征集民意等,达到了自我宣传的效果。民众似乎也窥得个中奥妙,于是反其道而行之。而讨薪、申冤之类的“剧本”,注定比某些领导的无病呻吟更精彩,也更受媒体青睐。

  主人找公仆办事,按理应该是准确表达、按步就班就成,现在似乎是不秀不行、不动歪脑筋不行。秦皇岛海难遇难者家属给市长立庙之初,仍未能引起领导关注。他们能尽的“人事”,也就是上香跪拜,于是他们坚持跪拜。在他们增加市委书记“陪祀”后,据说现在已经有人去了解情况了。如果你不会作秀,就只有自求多福了,不可能有别的好事从天而降。(杨于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