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洋底或有“失落的大陆”

2013年02月26日09: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印度洋底或有“失落的大陆”]
  【英国《自然》周刊网站2月24日报道】题:印度洋底发现失落已久的大陆(记者锡德·珀金斯)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被淹没的一块古代微大陆残余可能散落在马达加斯加和印度之间的海底。

  有关这块失落已久的陆地的证据来自位于马达加斯加以东约900公里的火山岛毛里求斯。奥斯陆大学地质学家比约恩·耶姆特韦特说,岛上最古老的玄武岩可以追溯至约890万年前。然而,对耶姆特韦特及其同事在毛里求斯海岸的两个地点收集的海滩沙的逐粒分析结果显示,有大约20粒锆石要古老得多。锆石是微小的硅酸锆晶体,极其耐腐蚀和耐化学变化。

  耶姆特韦特说,这些花岗岩和火成岩中的锆石晶体至少是在6.6亿年前形成的,其中一粒锆石至少有19.7亿年的历史。

  耶姆特韦特及其同事指出,含有外来锆石的岩石源自毛里求斯下部的古代大陆地壳碎片。他们提出,在最近的地质年代发生的火山喷发把地壳的碎片带到地表,随后锆石受到腐蚀从母岩分离出来混入这个岛屿的沙粒。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2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地学》杂志上。

  论文还提出,在印度洋底下部存在不只一块大陆地壳碎片,而是多个。对地球引力场的分析结果显示,在数个广泛的区域,海底地壳要比正常水平厚,至少有25至30公里厚,而正常厚度为5至10公里。

  这些地壳异常的地方可能是被研究小组称为M auritia的陆块残余。研究人员提出,这个陆块是在几百万年前发生构造断裂和海底扩张、造成印度次大陆冲向东北部时从马达加斯加分离出来的。该地区的地壳在随后的伸展和变薄中使这一陆块残余下沉,形成了面积是希腊克里特岛3倍左右的一处岛屿或者群岛。

  研究小组选择收集沙子,而非粉碎当地的岩石,由此确保在之前的研究中无意间留在岩石粉碎设备中的锆石不会污染他们的新样本。耶姆特韦特指出,有可能产生毛里求斯锆石的已知最近的大陆地壳露出部分位于远在深海另一侧的马达加斯加岛上。此外,在毛里求斯收集到的锆石非常古老,不大可能是被人类带到那里的。

  英国牛津大学的地质学家科纳尔·马克·尼奥卡伊指出,世界上其他海洋盆地很可能也存在类似的水下“幽灵大陆”残余。他说,只有对洋底的详细勘探,包括对洋底岩石的地质化学分析,才会揭示分裂的、如今被淹没的Mauritia是否有失落已久的同类。他没有参与此项研究。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锡德·珀金斯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