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或得石油定价权 仍存债务难题

2013年02月26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或可得石油定价权 仍存债务难题(图)]
资料图。


  资料图。

  中新网2月26日电 中新网能源频道综合报道。根据中海油官网今日发布消息,中海油已于今日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创下中企海外收购记录。据悉,尼克森将作为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由在尼克森工作18年以上的首席执行官Kevin Reinhart继续负责运营。新的董事会将由中海油、尼克森及加拿大籍独立董事组成,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收购促使中海油完成全球布局 获得定价权

  据媒体报道,在完成收购之后,中海油将获得英国北海、墨西哥湾以及西非外海生产权益,同时将拥有在中东以及加拿大本土的生产物业。其中,尼克森在加拿大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尔伯塔省长湖油砂项目也将被中海油控制,同时也获得了拥有数百亿桶原油储量的全球第三大原油库存。据中海油估算,收购尼克森公司后,将为中海油带来约20%的产量增长、约30%的证实储量增长,并使其储采比(剩余储量按当前生产水平尚可开采的年数)从9.6年增至10.3年。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成功意味着中海油已经完成了全球布局。韩晓平认为,因为尼克森在世界主要的深海油区都有它的油井,特别是在墨西哥湾、巴西,还有特别是北海布伦特,北海地区因为是涉及到油价的定价,在那地方拥有一些油井的话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即是说中海油今后可以参与全球的定价。

  巨额债务和整合难题并存

  尽管外界对此次收购一片叫好,也有很多争议之声存在,其中争论最大的焦点就是其高昂的收购价格。据《法治周末》报道,国际石油业并购的溢价平均水平目前在50%左右,而中海油收购尼尔森溢价了61%,明显超出国际水平。长期从事金融与外贸实务研究的武汉大学教授孟勤国也认为,此次收购价格“高得异常”。

  此外,中海油除需向原股东一次性支付151亿美元现金兑价(收购本金),还需叠加承接43亿美元的债务,使得收购总价高达194亿美元。同时,中海油还需无条件留用尼克森所有3000名管理层和普通员工,定期向加拿大政府报告生产数据,加大资源就地转化率,在卡尔加里创建中海油地区总部,负责管理尼克森及中海油在加拿大、美国和中美洲的资产等一系列被媒体称为“苛刻”的条件。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海油如何消化并购之后带来的巨额债务,如何避免海外投资带来的经营风险,如何实现收购资产的保值升值,如何更好地磨合收购后带来的管理和文化冲突,这些都是未知的问题。(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