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延东会见美国家安全顾问:对美政策高度稳定

2013年02月26日11:1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对美政策将保持高度稳定]
2月22日,美国网络司令部行动部门负责人Brett Williams在一场有关网络安全和网络战的论坛上发表演讲。
  2月22日,美国网络司令部行动部门负责人Brett Williams在一场有关网络安全和网络战的论坛上发表演讲。

  方晓

  几乎同时完成领导层更新的中美两国如何在未来展开互动引人关注,中国昨天向美国领导层发出了明确信号。

  在首尔出席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就职仪式的国务委员刘延东昨天在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时说,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中国政府一如既往重视中美关系,对美政策将保持高度稳定性。据公开资料,这一表态是中国高层近期对于未来中美关系走向的最直接表态,也缓解了长久以来国际社会的猜测。这一表态也发生在美国公司上周发布所谓“中国军方黑客报告”引发中美关系担忧之时。

  美称对华关系保持连续

  据新华社报道,刘延东请多尼隆转达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对奥巴马总统的问候。刘延东说,中国愿与美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紧紧围绕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加强对话、互信与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取得更大进展。

  多尼隆转达了奥巴马对胡锦涛、习近平的问候。他表示,美方积极评价过去四年美中关系的发展。美中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双方建立了有效的、建设性的沟通机制,加深了相互了解,妥善处理了分歧,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美方将保持对华关系的连续性,与中方一道,为两国合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去年11月,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中共十八大也产生了新领导层,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如何互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近年来,美方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加强了与菲律宾、越南等国的联系。日本期望加强日美同盟以试图在与中国的岛屿争端中占据主动。同时,中美在贸易、网络安全等领域也都存在分歧。

  上月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利用会见到访的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爱德华·罗伊斯的机会就未来的中美关系表态。李克强称,发展好两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处理好“两个利益”是关键。一方面,要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在对方重大关切上多做增进互信的事,管控矛盾分歧;另一方面,要发展与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这是两国关系的基石。

  美议员高调妄评中国

  尽管中美双方高层释放出温和信号,但两国关系最近因网络安全问题受到影响。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众议员麦克·罗杰斯(Mike Rogers)24日就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遭受网络袭击一事发表了一些严厉程度前所未有的公开评论,称局势“已经恶化到了我所见过的最糟的地步,而且还在急速恶化”。

  上周,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Mandiant)发布所谓“中国军方黑客报告”,声称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某部队在世界各地展开计算机间谍活动,窃取了大量美国企业的数据。报告发布后,引发新一轮“中国黑客威胁论”热潮。

  在参加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本周”(This Week)节目时,罗杰斯被问及是否认为中国政府和军队是网络经济间谍活动的幕后,他竟然声称,“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这些攻击是非法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美国目前无法保护美国公司不受攻击。“我们还没做好准备,”他说,“面对这样的攻击,我们毫无抵御能力。”

  据报道,罗杰斯称网络攻击是美国正在输掉的一场战争。他妄称,“我们每天都会遭到一系列的攻击,从试图入侵我们的银行账户或窃取我们身份信息的罪犯发起的攻击,到中国等在这方面投入数十亿美元的国家发起的攻击。”

  罗杰斯甚至建议,美国不仅应该对肇事国家实施经济制裁,还应该对特定的中国人个体采取强硬行动。他说,“我们得对那些在中国参与这些活动的人进行限制,限制他们和他们的家人获取签证的能力。”

  在同一个节目上,纽约州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艾略特·L.恩格尔(Eliot L. Engel)说,这个问题涉及到对华基本关系。最近访问北京的时候,他曾经向中国的一些高级官员提出这些问题。他还说,华盛顿应该明确地告诉中国,“这么做是有代价的。”

  《纽约时报》昨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美中在网络空间内展开新冷战。文章称,在未来数月,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和国务卿克里都将利用访华的机会向中国领导人私下表达关切和警告,其关键词是要告诉中方,过去几年的攻击对美国商界造成打击,而美国商界由于商业利益一直主张美中关系友好。刚刚卸任的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美国最大的那些跨国公司是美中关系的压舱石,但现在他们告诉中国,这些攻击正在损害过去几十年里积累的一切。坎贝尔如今是咨询企业Asia Group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文章援引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发展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霍尔迈茨的话说,抑制网络攻击最有效的方法是向中方强调攻击将伤及其经济增长的愿望。他说,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控制,中国将无法得到美国科技公司的投资。

  上周,白宫发布“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战略”报告,旨在协调和改进美国政府保护创新的工作,阻止外国竞争者或外国政府以包括网络在内的任何方式窃取商业机密。

  中国暗批美国搞网络战

  尽管提到中国时言之凿凿,但回到美国的网络战话题,美国政客立即转变口风。

  在同一个节目中,对于有报道显示美国和以色列很可能是针对伊朗核计划的网络攻击的幕后指挥者,罗杰斯则声称,就此类攻击“确定肇事者的时候,大家应该特别小心”;他还妄称,这样的防御性攻击不同于“中国涉嫌参与”的那种“经济间谍”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当前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症结是,有关国家将网络作为新的战场,大力发展网络战能力,拓展网络军事同盟,主张网络威慑,推动制定网络交战规则,为其发动网络攻击正名。这种做法,增加了国家间在网络空间爆发冲突的风险。中方对上述消极事态的发展表示忧虑。在此背景下,个别国家人为制造所谓“网络窃密”的议题,试图转移国际社会的视线,这无助于各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合作气氛,也无助于国际社会促进网络安全的共同努力。

  事实上,美国一直在紧锣密鼓打造在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先地位。

  本月初,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将正式批准第一个有关美国遭遇网络攻击后防御及反击的新规则。按照初步结论,倘若美国掌握证据显示即将遭遇别国重大网络袭击,奥巴马可下令发起“先发制人”网络攻击。

  奥巴马曾在自己第一任期内下密令对伊朗铀浓缩设施发动代号为“奥运会”的网络攻击行动。美国国防部已批准在今后数年内将网络技术人员扩编5倍。

  德国也炒“中国黑客”

  早报讯 “中国黑客威胁论”迅速扩散。德国媒体报道称,不少德国企业也遭到中国电脑黑客攻击,德国政府考虑要求遭到攻击的企业必须通报,德国情报单位还被指打算雇用黑客“以毒攻毒”。

  德国《明镜》周刊声称,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在几个月前曾经遭到大规模的电脑黑客入侵,EADS曾向德国政府报备。德国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集团在2012年中曾遭到大规模黑客入侵。公司声称,循线索追踪来源发现源自“中国黑客”。拜耳集团和IBM也曾被“黑”。

  德国政府记录在去年有近1100件外国情报单位的数字攻击行动。最常遭到攻击的包括总理府及外交和经济部门,攻击形式多半是寄含木马程式的电邮。报道指出,德国的情报单位计划成立专门防范网络黑客的部门,雇用黑客“以毒攻毒” ,渗透进外国的电脑系统,瓦解他们的攻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