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谈妥供气筹备习近平首访 曾因价格久拖未决

2013年02月26日11:2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俄谈妥供气筹备习近平首访]

  “我们正在为习近平定于3月底对俄罗斯的访问进行认真的准备工作。我们在解决许多国际和双边问题上持有共同的立场。我们希望在此期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前)能在各领域中的一揽子新合作项目达成广泛共识议,包括能源领域。”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

  方晓

  中俄正在推进此前延宕多时的多项能源协议,以便确保习近平3月底访问俄罗斯时获得丰厚的访问成果。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昨天在北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在3月底之前协商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条件的基础协议。此前,因为价格问题,俄对华供气问题久拖未决。

  东线管道气液化气一起搞

  德沃尔科维奇此次代表俄政府谈及全方位推动俄中能源合作的总方针和路线图,他在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的会晤开始时说:“我们正在为习近平定于3月底对俄罗斯的访问进行认真的准备工作。我们对这次访问予以高度的重视。我们在解决许多国际和双边问题上持有共同的立场。我们希望在此期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之前)能在各领域中的一揽子新合作项目达成广泛共识,包括能源领域。”

  据新华社报道,王岐山说,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能源合作互有需求,资源、市场、技术各有所长。双方进一步加强能源合作,不仅有互补性、必要性和可能性,更具有战略和全局意义。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俄方对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及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新能源等各领域的合作感到满意。

  就供气问题,王岐山指出,两国政府支持企业进行东部管道供气谈判,双方确认将通过东线管道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并就东线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线供气合作继续研究论证。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天然气项目是两国能源合作的优先和重点方向,希望并行不悖地推进东线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他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伙伴正在积极磋商,就出口条件进行谈判,期望能在习近平访俄之前达成基础协议。”他补充说:“协议的主要条款将逐步确定,但具体义务将在数月内确定。这需要进行更加详细的法律工作以及金融工作者的努力。我们期望基础条件能在未来数周内确定。”

  德沃尔科维奇透露,最近数月双方在天然气合作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很有可能就扩大各个方向的天然气出口达成具体协议,但首先是东线管道。

  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储量,也是第一大天然气出口国。2011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为其提供了64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但中俄双方关于天然气领域的谈判,继签署了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议定书后,企业间的具体协议至今尚未能签署。而目前阻碍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关键问题是价格。

  不过,以北美为代表的全球“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国际能源格局深刻变革将为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带来契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在上月底的一场研讨会上说,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天然气产量不断提高,对中东、加拿大传统液化天然气以及管道天然气的依赖度下降,进而向国际市场释放更多天然气产能。由于更多液化天然气涌入欧洲市场,以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欧洲能源需求的下降,欧洲用户对于管道气的需求在降低。近年来,俄罗斯管道气对欧洲市场的出口量下降,欧洲用户也向俄方提出更多的议价要求。俄罗斯正把目光转向亚洲市场,这为推动中俄天然气谈判取得进展提供机遇。

  3月底前签增油协议

  除了天然气谈判出现进展,德沃尔科维奇昨天宣布,俄罗斯将向中国增加900万吨的石油出口,足够落实天津炼油厂合资项目。

  上周早些时候,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访问北京期间达成协议,俄罗斯将大幅度增加对中国的石油出口。2011年起,俄罗斯通过中俄原油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启动了中国东北石油进口的战略通道。德沃尔科维奇说,俄方认为,原油增供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能性,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在谈及协议签署日期问题时,他表示:“工作将持续到(中国领导层3月底)访问前,我们争取在访问前达到最大进展。但我重申,这需要与俄罗斯公司进行认真磋商,以便平衡某些方向的出口,同时把讨论的那些数量与我们对俄罗斯炼油厂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联系起来。”

  王岐山表示,双方政府部门应就原油增供问题抓紧磋商、尽快签署政府间协议,两国企业在互利基础上加快商务谈判。关于中俄天津炼厂项目,希望双方尽快磋商,签署政府间协议文本。

  俄照顾中方核能关切

  关于核能合作,王岐山说,中俄两国核能合作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步推进核电站、空间堆、浮动堆、快堆以及在第三国建设核电站等一揽子合作。德沃尔科维奇说,在核能项目合作方面,双方照顾彼此关切,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江苏田湾核电站是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2012年12月27日,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3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建设2台WWER1000型机组,单机容量均为100万千瓦,以一期工程俄罗斯机组为参考电站,按照“翻版加改进”的原则,以一期经验反馈为基础开展,预计将分别于2018年2月和12月建成投产。一期工程建设2台单机容量106万千瓦的俄罗斯AES-91型压水堆核电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和8月投入商业运行。

  王岐山说,支持两国企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电力、煤炭、能效与可再生能源、铝业等领域的长期合作。据统计,2012年中国自俄进口煤炭2000万吨,进口电力26亿千瓦时。

  “在核能项目合作方面,双方照顾彼此关切,成熟一个推出一个。”

  德沃尔科维奇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