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深铁路现“带路党” 持废旧票顺利带人上火车

2013年02月26日15: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全良波
原标题 [广深动车没票也能乘坐?]
实名制火车票并未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资料图片)
实名制火车票并未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春运高峰期,从广州到深圳的和谐号列车一票难求。按照正常程序,一张和谐号车票经过入口和出口两次刷票后,便已作废。但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报料称,广深铁路上有个“神通广大”的团伙,可以用过期车票带旅客上车,羊城晚报记者暗访调查证实确有其事。昨日,记者向深圳铁路公安部门提供相关线索后,警方抓获一名该团伙成员,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读者报料没票也能乘车抵深

  报料人王先生是河南人,2月18日中午从郑州到达广州后转车前往深圳,但和谐号动车车票早已售完,此时一伙人围了上来,自称能将王先生“护送”到深圳。

  王先生说,和谐号的票价是80元,这伙人称90元可以带他到深圳罗湖站,出站再给钱。王先生决定试试,于是这伙人给了王先生一张2月16日的车票,票面信息显示乘客是女性。这伙人一共带了9个人,进站时检票员拿个小钳子,剪个口,9人都顺利地进了站。上车前,团伙成员一再叮嘱上三号车厢。王先生到车厢才发现一半座位是空的,而此前他在售票机查询时显示票已售罄。

  王先生说,到罗湖站后,团伙成员把票收回去,又重新换了一张票,声称这张票用于出站,并反复提醒这张票不能折、不能弄湿。随后,9个人全部顺利过闸出站。

  记者暗访发现确有“带路党”

  22日13时12分左右,羊城晚报记者来到广州站动车售票点,当发现最近的一班列车车票已经售完时,果然有一伙人主动上前为记者“解决麻烦”,其中一名男子在自动售票机附近主动靠过来搭话。

  商谈过程中,“出站再给钱”是该男子一再强调的事情。当记者质疑没有票难上车、更难出站时,该男子拍胸口保证“你出不了站如何给我钱?我们不做亏本生意。”在协商好90元/人的价格后,男子给了记者一张票,让记者上车后到7号车厢等他。记者发现,这张票非常陈旧,日期是2月18日。“可以由人工检票口进站,百分之百可以进的。”该男子保证。但记者却在检票口碰了壁,被检票员发现车票已过期。记者随即折返找到该男子,他又拿出一张当日的车票让记者闯关。

  记者乘坐的是13时47分的D7069次列车,该男子给的车票是凌晨4时29分的车票,持票人名为“唐国和”。这次记者没有遇到任何阻碍,顺利进入了7号车厢。该男子很快帮记者找到了位置。让人惊异的是,原本已经卖完票的列车,在7号车厢却有不少空位,该团伙带上车的10多个人都找到了座位。记者发现,除了7号车厢,其他车厢非常拥挤。

  一路上,尽管列车工作人员来来往往,但是没有人查票,列车顺利到达了深圳站。出站前,该团伙又给每人分发了另一张车票,记者拿到的仍然是一张凌晨4时29分的D7269次车票,这次持票人变成了“付之”。

  在出站闸口,连同记者在内的10多个持过期票的旅客排队刷票,该团伙的男子在闸口指引。没有任何意外,记者顺利地刷开了检票闸口。不过同行的一个人却碰到了一点问题,没有刷开闸口,这时该团伙男子马上向一名穿制服的人说:“一个小孩没出来,帮我把他带出来。”有人立即把孩子带出去,此时持过期票的旅客都已经顺利出站。15时37分左右,在深圳地铁罗湖站D出口附近一个偏僻地点,大家纷纷掏钱给男子。记者看到,一共有14个人交钱,共1260元。

  该团伙这名男子告诉记者,手上有一种不要钱的“内部票”,通过特殊手段搞出来的。从深圳到广州、从广州都深圳都可以用类似的方法带人。他还有同伴,不少人靠这个吃饭。该男子还称,不少人在火车站有关系,有些检票员和他们都很熟。

  警方已抓获一人悬疑待解

  昨日下午,深圳铁路公安局根据羊城晚报记者提供的线索将与记者接触的男子带回调查。警方相关负责人说,昨日下午3时30分左右,该男子带着一些无票人员抵达深圳,警方在出闸口将其堵个正着。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深圳火车站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站也正在调查此事,有具体结果后会立即公布。昨晚8时,该负责人表示需要和广州火车站核实相关事实。

  记者的暗访只证实利用过期车票也能乘坐广深和谐号列车,“不要钱的内部票”是否真实存在?过期票如何刷开出站闸口?火车站工作人员是否涉事?为什么售票机显示卖完票而列车上有那么多空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全良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