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企业高管鞠躬欢迎工人返厂 员工返厂率超过95%

2013年02月27日01:5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台州一企业高管鞠躬迎工人返厂]
台州一企业高管鞠躬迎工人返厂

  昨天,台州一企业高管列队鞠躬欢迎工人春节后返厂的照片,被网友发到网上后引起了广泛关注。照片中,西装革履的高管在厂门口排成两排,全都鞠躬90度,而身着工作服劳保鞋的工人则昂首阔步从中间走过。

  对此许多网友叫好,但也有网友认为厂方是在作秀,留人最好的办法应该是提高工资待遇。昨天,厂方向记者表示这样做不是因为用工荒,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已经搞了五年。

  记者 陈善君

  企业高管列队鞠躬迎员工返厂引热议

  企业高管在员工的心目中一般都是高高在上,可是昨天风靡于网络、微博的一组照片则让人眼前一亮。一帮身穿西装的企业高管排成两排,躬身90度,向前来上班的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一线工人表示欢迎。这组照片的说明为,今年2月25日,元宵节后的上班第一天,浙江台州一企业的高管在厂区门口以列队鞠躬的方式欢迎员工返厂上班。

  这组照片纷纷被网友转发。不少网友对该企业高管的做法叫好,认为这是尊重一线工人的表现。网友“窗前君子兰”说:值得赞!员工是基础;也有网友表示,不管怎么样高管能放下架子,体现与工人的平易近人,这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企业这么做不过就是作秀罢了,想留住员工靠鞠躬太夸张了,应该来得实际一点,从工人的生活、工资待遇上进行提高才是最重要的。

  厂方称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

  昨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联系上了这家公司。

  这家公司在浙江台州路桥横街镇工业区,名为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卫浴产品的厂家,已有十多年的建厂史。董事长林华友是路桥人,还是当地的政协委员。

  记者采访到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吕春澎,他向记者证实这一事实。

  吕春澎告诉记者,2月25日是他们企业元宵节后开工的第一天,这天从全国各地过完春节的工人返厂上班特别多,他们企业的董事长林华友就带领十来名中高级管理人员,来到厂区的门口列队鞠躬欢迎前来上班的工人,一边鞠躬一边还喊:“欢迎你们!”

  吕春澎说:“其实这并不是特例,在他们厂里这样的做法已经持续了五年时间,初看好像挺奇怪,但是如果知道我们企业的文化建设,就可以理解了。”吕春澎说,他们的董事长平时就很平易近人,在员工面前没有架子,老板的这种风格也影响了企业的文化,企业一直以来十分注重用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礼仪来建设企业的文化。

  比如厂里的宣传窗登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故事,像弟子规、温良恭俭让等,“而向工人鞠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内容而已。”

  这样做的效果很好,员工返厂率超95%

  厂方人员表示,这次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照片就被登到网上了,其实企业并不是想作秀。吕春澎说,“我们已经搞了五年,不会为了作个秀而下五年的工夫。”

  而对于员工实际方面的关心,企业也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企业的住宿是免费为员工提供的,吃饭基本上由企业解决,员工每天承担几元钱就可以了。而工人的工资待遇吕春澎表示,与同行业相比还是有竞争力的。

  “这样做的效果很好!”吕春澎说,现在各地都出现用工荒,几乎所有企业都感叹招工难,但是企业目前没有用工荒的问题,“在人家招不到工人的情况下,我们企业现在每年员工的返厂率达到95%以上。”

  吕春澎说,重要的是工人留住了,而且公司员工之间关系通过这样的活动更为融洽,同时也提升了生产力。

  鞠躬至少表明了一种尊重的态度

  像台州这家企业向工人鞠躬的做法,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企业老板是有身份的,何有向工人鞠躬之理?然而近年来,这样的做法也并非只此一家,只因为近年来工人紧缺,员工也越来越显得重要。企业通过向工人鞠躬的形式至少表明了一种尊重的态度,如果说这是形式,这种尊重工人的形式是很需要的。

  台州这家企业老板向工人鞠躬之所以引发如此强烈的关注,吸引如此异样的眼光,从一个侧面也表明了,现在一线劳动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分配确实是失衡的,什么时候这样的事不成为关注的焦点,或许劳资和谐才有了更大进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