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中国海平面达32年最高 东海海平面上升最显

2013年02月27日03: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原标题 [去年我国海平面32年最高]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国家海洋局昨日发布《2012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201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去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值,比常年高122毫米,比2011年高53毫米。海平面上升会加剧海洋灾害,而且还会带来淹没一些海拔较低的岛礁,影响海洋权益保护的危险。

  东海海平面上升最明显

  国家海洋局的监测显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近三年处于历史高位。2012年中国海平面较常年高122毫米,较2011年高53毫米。其中,东海海平面上升最为明显,为66毫米,南海、黄海、渤海依次次之。

  监测和分析结果表明,1980年至2012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2.9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去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海南省三沙市,也面临着海平面上升的问题。监测显示,三沙市海域海平面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1993至2012年上升速率为4.9毫米/年,高于全球和中国沿海同期水平。

  对于中国海平面上升速度较快的原因,国家海洋局的专家解释说,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的。中国处在西太平洋区域,这是全球海平面上升速度较高的区域,此外沿海地面沉降也是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的重要因素。

  部分低海拔岛礁或将被淹没

  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平面上升会直接造成沿海低洼地带淹没、湿地变迁、沿海防护工程功能降低,加大城市洪涝和海水倒灌威胁,加剧海洋灾害。同时,还会给我国海洋权益保护带来影响。“我国有6700多个岛礁,在南海有不少低海拔的岛礁,涨潮时只露出一小部分,如果海平面持续上升,一些低海拔的岛礁有可能会淹没。”

  为此,国家海洋局向沿海各地政府提出了根据评估加高加固堤防、合理控制矿产采掘、人工补给海滩砂、恢复保护滨海生态系统,以及重点海岛礁海平面观测建设等建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