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禁官员拥有海外资产 实业家议员紧随辞职

2013年02月27日03:5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俄重拳反腐 禁官员拥有海外资产]
2012年3月5日,俄罗斯莫斯科,民众因不满官员腐败举行游行示威。近来,俄罗斯虽加强了反腐力度,但多数民众认为反腐风暴效果并不明显。
  2012年3月5日,俄罗斯莫斯科,民众因不满官员腐败举行游行示威。近来,俄罗斯虽加强了反腐力度,但多数民众认为反腐风暴效果并不明显。

  2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资深议员,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创始人之一弗拉基米尔·A·佩赫京,因为被反腐博客曝光在海外拥有奢侈房产而宣布辞职。

  佩赫京辞职,正值俄罗斯国家杜马对总统普京提出的禁止官员开设海外账户并拥有海外不动产的法案准备进行二读。根据这项法案,禁止各级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外国境内的外国银行拥有或开设账户,禁止其在国外拥有或购置不动产,违者将被处以巨额罚款并判刑。

  反腐博客绊倒资深议员

  2月20日的早间议会上,俄罗斯最为资深的议员之一、62岁的国家杜马道德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佩赫京走上台激动地说,“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富有争议的材料,我自己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但是为了不让这些无理指责给我们的政党蒙上阴影,所以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我将辞职。”

  佩赫京提到的“网上公布”的材料,是俄罗斯反腐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此前一周在博客上公布的有关佩赫京在美国拥有豪宅的内容。纳瓦尔尼爆料称,佩赫京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拥有价值超过200万美元的公寓别墅。

  当网上公布房产信息后,佩赫京起初矢口否认。马上,纳瓦尔尼就给出了更加无可置疑的证据:他公布了有佩赫京亲笔签名的交易文件,证明佩赫京就是房产的共同拥有者。

  佩赫京请辞证“清白”

  此后,舆论一片哗然,佩赫京做出了辞职的决定。

  不过,佩赫京虽然辞职,但他坚称,辞职并非自己违法,只是不想让反对派利用自己的事情大做文章,令统一俄罗斯党蒙羞。

  佩赫京说,那些房产记录是“显而易见的法律误解,”自己将会“坚持战斗”澄清这些误解。佩赫京宣布辞职后,议员同僚起立致敬,对他热情鼓掌。

  实业家议员紧随辞职

  对于反对派而言,佩赫京的辞职堪称是他们最为重大的一项胜利。

  纳瓦尔尼说,“公平地说,人们必须承认,佩赫京的做法表明他内心深处的某个地方还有些许良知。统一俄罗斯党的其他成员会不会也感觉到了这一点,所以才任命他为道德委员会主席呢?”纳瓦尔尼期待,这件事能够震动其他官员:“我们不妨看看,其他那些私藏海外房产的人会有什么反应。”

  就在佩赫京宣布辞职几个小时后,同为统一俄罗斯党议员的实业家阿纳托利·洛马金也宣布辞职,据估计洛马金拥有12亿美元的财富。

  官员有海外资产将被罚

  佩赫京主动请辞,不仅仅是源于反腐人士的爆料,还因为他赶上了俄罗斯严禁官员拥有海外资产的当口儿。

  2月12日,普京就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财产向国家杜马提出草案,国家杜马目前正在筹备二审草案。俄罗斯国家杜马去年12月底一读通过法案,法案禁止各级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外国境内的外国银行拥有或开设账户,禁止其在国外拥有或购置不动产,禁止其购买或持有外国公司的有价证券。

  法案规定,如果违反上述规定,将被课以500万(约合人民币102万元)至10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204万元)的罚款,或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在最多3年之内不得担任公职。

  法案还要求拥有海外资产的上述人员在2013年6月1日之前注销其海外账户,转让其不动产,并规定只有在脱离公职3年之后方可在国外开设账户或购买不动产。(高美)

  俄罗斯反腐大事记

  2008年12月

  俄罗斯出台了《反腐败法》,规定国家公务员及其配偶、子女必须向税务机关提交收入和财产等信息。

  2009年4月

  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率领俄副总理、部长,集体在俄政府网站上“晒”出了自己的家庭收入。

  2012年3月

  梅德韦杰夫签署《国家反腐败计划》,专设部门审查国家公务人员财产申报情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2012年11月

  俄时任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时任地区发展部副部长帕诺夫、时任农业部部长斯克伦尼克因涉嫌腐败被解职。

  2012年12月

  俄罗斯国家杜马以437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一读通过法案,禁止俄官员在国外拥有不动产和银行账户。

  2013年2月

  俄罗斯国家杜马道德委员会主席佩赫京因被曝在美国拥有价值超过200万美元豪宅,辞职退出议会。

  背景

  舆论助俄加快反腐进程

  随着国内此起彼伏的反腐抗议,俄罗斯公民力量开始崛起。这对于反腐而言,可谓增加了更多的监督的“眼睛”。纳瓦尔尼的反腐博客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圣彼得堡政治基金会主席米哈伊尔·Y·维诺格拉多夫说,目前尚不清楚,(佩赫京下台)究竟是个例,还是意味着“游戏规则的改变”。但是,这有力地提醒了政府官员,让他们知道自己面临危险。维诺格拉多夫称,“这事情可以表明,民众和舆论关于‘反腐斗争’的讨论已经使大部分官员失去了保护。”

  俄罗斯国际电视台驻华盛顿总编弗拉基米尔·卡拉穆尔扎认为,佩赫京下台反映了俄罗斯公民社会的觉醒。“因为一则反对派博客曝光的消息而导致执政党高官辞职,如果放到两年前,这简直难以想象。”卡拉穆尔扎说,现在,事情真的发生,而政府再也不能简单地对民意置之不理。

  卡拉穆尔扎说,“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证据,更加深刻地反映了俄罗斯公民社会的觉醒以及中产阶级在政治上的成熟。”(高美)

  数说

  2012年,俄罗斯当局共起诉889名政府官员,包括244名市长和114名议员,另有1159名执法部门人员受到腐败指控。腐败给俄罗斯带来的损失达210亿卢布(6.9亿美元)。国际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去年12月公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俄罗斯在174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排133位。

  我请求通过关于限制政治家和公务员在国外拥有银行账号、有价证券和股票的提案……请先不要鼓掌,有可能,你们不是对所有内容都喜欢。这个要求应当涉及所有的国家领导人,包括总统和总理,总统办公厅官员以及他们的亲属。 俄罗斯总统普京

  我必须强调,我们没有不可触碰者。我们必须果断行动,不顾及受调查者的职位和官级。 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

  官员原则上不应拥有海外账户和资产。如果想买股票,就在俄罗斯买;如果想存钱,就把钱存在俄罗斯境内……不允许一条腿在俄罗斯,另一条腿在国外。 俄议员雷萨科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