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市长祖坟前拉横幅网友:本想平坟又放下铁锹

2013年02月27日04: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东锋
原标题 [“你妈喊你回家平坟”]
昨日,有河南籍网友在周口市长的祖坟前拉起横幅,引发广泛关注。 网络图片
昨日,有河南籍网友在周口市长的祖坟前拉起横幅,引发广泛关注。 网络图片

  昨日,有关河南籍网友齐明利等人将周口市长岳文海家祖坟平掉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强烈关注。齐明利随后向南都记者辟谣称,如其在微博上所说,当时他只是去岳文海的祖坟前,打出了“岳文海,你妈喊你回家平坟”的横幅,没有真正动土。而如网友所言,整个过程更像一起行为艺术。

  网友挥锹作秀未动土

  “盛怒下,齐明利昨夜今晨赶往周口市长岳文海位于桐柏县的老家,将其祖坟反撅。”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河南省周口籍网友齐明利因不满自家祖坟被平,昨天凌晨将周口市长岳文海老家的祖坟平掉。

  不过,南都记者随后在齐明利的认证微博上看到,他在昨天上午发的微博中表示,到了岳文海的祖坟后,“本想强行平坟却又放下铁锹”。微博中提供的照片也显示,当时有两名男子正站在一处大坟头边,手持铁锹做出想要铲土的架势,坟前打着一条精心制作的红色横幅:“岳文海,你妈喊你回家平坟”。

  有意思的是,这条横幅的落款是“河南志愿平坟团”。

  “初衷确实想平的。”齐明利昨日下午对南都记者称,其一行六人到场后放弃了原来的想法,只把带去的五把铁锹插在坟旁,然后就离开了。按他的说法,之所以想去平坟,是因自家在太康县的祖坟去年年底在未被告知家属的情况下,被当地政府平了。“平坟复耕我还是赞成的,但政府应该想办法把好事做好。”

  齐明利的行动很快引发广泛关注,@财经网、@南方日报和@新京报评论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消息。

  市长:平坟因坟多致农机无法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岳文海,河南桐柏县人。2011年12月起至今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市长。恰在岳文海任代市长不久后的2012年,周口开展了大规模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去年年底,岳文海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称,周口平坟是因为平原地区,地不增加,人口却在逐年增加,未实行殡葬改革的村坟头太多,农地里机器下不了地,人力种植成本又太高,有的田地就撂荒。

  网络检索显示,由于轰轰烈烈的平坟运动在民间引发的强烈争议,早在去年就有网友在网上要求市长带头平坟,并征集后者祖坟的位置。尽管如此,这些网友也如齐明利一样未真的付诸行动。

  齐明利表示,除了自家祖坟被平,这次官方平坟复耕中存在的“不公平现象”,也是引起大家气愤的原因。而所谓的“不公平”,实际上就是在网上流传甚广的河南平坟“副处级以上官员可不平”。

  官方曾否认副处以上祖坟可豁免

  不过,南都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11月,周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胡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否认过网帖的说法,称“我们做的这项工作,始终强调的都是党员干部首先带头”。

  有网友总结,齐明利等人的举动更像行为艺术,他与同行者也被网友称为“民间平坟团”。长期关注网络舆情的武汉大学教授沈阳则评价,“志愿平坟团到周口岳市长祖坟前没动手,拍好照片上传微博。这是一起典型的微博时代民众抗议式的软性喊话。有多少戏谑,就有多少悲愤;有多少软柔,就有多少坚硬”。

  南都记者 张东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