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村系非法校车重灾区 “无证幼儿园”最易出事

2013年02月27日0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农村仍是非法校车的重灾区]
  又是一年开学季,校车能否平安地搭载孩子上下学,再次牵动着全国家长的神经。

  2012年4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面世。今天,教育部组织召开第三场新春新闻发布会,对各地贯彻落实该《条例》的专项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称,条例经过近一年的“落地”,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全国校车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根据公安部门统计,2012年发生的涉及校车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42.1%和50.2%。”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巡视员杜柯伟表示。

  但通报显示,未取得许可的非法校车在一些地区仍然大量存在,学生乘坐无证运营车、拼装车、超载车现象仍时有发生,“其中,尤其以农村"无证幼儿园"的非法校车为甚。”杜柯伟副巡视员说。

  去年排查24.6万辆校车,4.1万辆不合规

  甘肃正宁县特大校车事故,江苏丰县校车侧翻……2011年年底频发的校车事故,推动了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

  一年里,《条例》对保障学生的上下学安全作用如何?去年9~10月,在各省(区、市)自查基础上,由教育部、公安部等20家部委组成的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对14个省市进行了专项督查。今天发布的督查情况通报显示,全国各省份都已启动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制订工作;建立起校车使用许可制度的县区,占全国县区总数的五成以上。

  “为保障校车安全,联席会议和各地方政府均打出了"组合拳"。”杜柯伟表示。

  据他介绍,在部际联席会议层面,除了专门部署各地落实《条例》之外,公安部、工信部、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还制定和修订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等一系列标准性文件。对“在用”和“在产”的校车,也均强化了督查力度。

  “具体来说,公安部全面清理、整治在用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隐患,工信部按照标准要求清理在产的校车产品,交通运输部开展提供校车服务客运企业的排查和校车途径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安监总局严格重大校车安全事故的挂牌跟踪督办。”杜柯伟介绍说。

  通报还显示,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据不完全统计,《条例》面世后,各省(区、市)共出台各类管理文件200余份。截至2012年12月27日,全国共有1556个县区建立了校车使用许可制度,占县区总数的51.2%;1541个县区建立了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批制度,占县区总数的50.7%。

  各地还普遍加大了对“黑校车”和“问题司机”的打击力度。

  据通报显示,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到2012年年底,已排查学生接送车辆24.6万辆,督促整改4.1万辆不符合《条例》规定条件的校车,责令16610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停运。在校车司机方面,在排查的23.9万人次中,清退了涉及所驾车型不符合、有严重违法记录的不合格驾驶人13935人。

  据杜柯伟介绍,在上述“组合拳”下,根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涉及校车交通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42.1%和50.2%。

  农村“无证幼儿园”校车最易出事故

  在甘肃正宁特大校车事故中,致21人死亡的校车是一所乡镇民办幼儿园的私自改装车;在广东阳春校车事故中,出事的幼儿园校车“超载”17名幼童;在江西贵溪校车事故中,侧翻入水的校车载着15名幼童,该车所属幼儿园未经审批,当地镇政府曾多次责令其整改……

  盘点近年几起重大的校车事故,“乡镇”、“幼儿园”几个字眼格外触目惊心。

  杜柯伟坦承,教育部在专项督查中发现,在所有现存的校车安全隐患中,农村地区“无证幼儿园”的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安全隐患最大。

  通报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未取得使用许可的非法校车在一些地区仍然大量存在,尤以农村为“重灾区”。

  通报分析,农村地区部分的学生家校距离较远,学生上下学交通乘车的需求较大,而一些农村地区的道路尚不具备开行公交客运和专用校车的条件,加上校车司机待遇有限、“招聘难”,致使学生上下学需求得不到满足,乘坐无证运营车、拼装车、超载车现象仍时有发生,构成严重安全隐患。

  “对这类未经批准成立的幼儿园,校车安全政策上面临某种"两难"。”杜柯伟表示,由于农村基层对学前教育的需求量较大,“无证幼儿园”在相当数量上存在,对它们不宜“一刀切”地取缔,校车安全问题也需统筹解决。

  校车安全要与修路和发展公交并行

  《条例》实施后,在一些地方,曾出现了“黑校车”被取缔后学生“无校车可坐”的问题,引发社会质疑。

  对此,杜柯伟回应称,《条例》的原则是政府组织提供校车服务,不能让学生因为交通问题辍学。但“校车安全”不是片面地追求增加校车数量,而应与修路、发展公共交通等措施并行。

  “上述问题,可依照"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建设寄宿制学校、发展公共交通、提供校车服务"的优先顺序,统筹解决。对一些地方来说,不是校车越多越好。”他说。

  通报举例称,甘肃省探索“就近入学”以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通过积极稳妥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使全省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入学率占65.6%。重庆大力推动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市寄宿学生占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7%左右。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则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减少主城区范围内的校车使用。

  通报明确表示,今后校车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因地制宜,统筹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科学制定学生上下学交通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的作用,把校车服务的重点放在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需要的农村地区。”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