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交警戴隐形口罩引热议 专家称不如普通口罩

2013年02月27日05:13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交警戴隐形口罩?其实只是副鼻塞]
交警戴隐形口罩?其实只是副鼻塞
交警戴隐形口罩?其实只是副鼻塞

  你听说过“隐形口罩”吗?昨天,这个“口罩”在微博上爆红,而这个类似鼻塞的小玩意,近日成了上海交警的秘密武器。记者获悉,目前这种隐形口罩,实际上对PM2.5没有太大效果,佩戴起来舒适感也比较差,还不如一般的口罩。而南京交警目前也不会使用这个小东东。

  实习生 顾媛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哇噻,又见神器

  交警戴隐形口罩

  “新配发的‘神器’,戴上它指挥交通,防御+40,体力+20,舒适-5,魅力嘛……”一则由“@松江交警”发布的微博引来不少关注,图片中的“神器”类似鼻塞,一截支架的两端附着纤维滤片,将两端塞进鼻孔即可发挥作用。

  这条微博经过转发后,引起了成千上万的人关注。记者从图片上看,这个口罩“戴”上后,还真的很“隐形”。

  据警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款产品名为“隐形口罩”,上海市交警总队近日配发给了各区县一线交警和协管员,作为执勤装备。据一位佩戴过“隐形口罩”的警官表示,刚开始稍微有些不适应,有异物感,但不算难受。

  网友效仿热买

  据媒体报道,在淘宝网上,类似产品颇受网友追捧。搜索“隐形口罩”关键字,得到一百多个结果。多数产品类似鼻塞,售价有几十元,也有上百元。一家上海网店在30天内售出了46件,店主介绍,隐形口罩可滤净空气污染物,包括灰尘、PM2.5、汽车尾气、花粉等。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甚至有不少厂家推出的产品,自称“适合东方人鼻孔大小”,有不少网友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购买这样新潮的口罩,有网友表示“其实就是个带过滤器的鼻塞”。而更多人则认为,很多这样的隐形口罩看起来都像是粗制滥造的,大部分都是在“炒概念”。

  专家观点

  能挡灰,但挡不了PM2.5

  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梁栋主任医师说,具体实物还没有看到或用到,但是从产品理念来看,塞进鼻孔,如果其中有活性炭,能够一定程度上隔离粉尘,特别是交警,本身汽车尾气粉尘较多,佩戴总是有一定效果的。

  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任妍妍说,这种隐形口罩可能对于一些大的颗粒物有用,也就是说能“挡挡灰”,但可以肯定的是,构造如此简单的隐形口罩对于PM2.5是没用的,因为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隐形口罩再怎么给力,也要留孔给人呼吸、通气,PM2.5“身形瘦小”,都可以进入鼻腔然后进入肺部。

  戴起来不舒服,不如普通口罩

  任妍妍说,就算不“隐形”,市场上经常看到的口罩,也根本挡不住PM2.5。效果最好的可能要算专业医用的“猪嘴口罩”,也就是“N95口罩”,该口罩是防病毒的,病毒颗粒按纳米计算,比PM2.5颗粒要小得多,但这种口罩要经常更换,佩戴方式、持续时间、更新标准都有相应要求,而且戴的人就累多了,很不舒适。

  对于隐形口罩是否会影响鼻腔健康,任妍妍告诉记者,是否影响健康就看这个口罩的塑胶与口罩滤料的材质。隐形口罩一是戴起来不舒服,二是没有多大效果,质量差还可能诱发过敏,影响鼻腔健康,所以一般不建议佩戴。在天气质量不是很好的情况下,还是选择正常的口罩,至少戴起来舒适一点,也能防一点灰。

  相关·南京

  南京交警暂不会使用隐形口罩

  据上海媒体报道,当地有警方工作人员表示,“隐形口罩可以保护户外作业人员的健康,其效果应该不如口罩,但执法时戴口罩的话就不方便吹哨了。”

  事实上,雾霾天气下交警是否应该戴口罩执勤的话题曾在网络上引发一场争论,九成网友支持交警在雾霾天戴口罩执勤,山东济南也在近日成为全国首个交警戴口罩执勤的城市。“路口灰尘这么大,尾气又这么厉害,这里站一天对身体伤害太大了,早该弄个口罩了。”有市民就曾表示。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的街头也发现有执勤交警在雾霾天使用口罩,有交警觉得不太可行,一是会影响工作,二是会让市民有距离感,“戴着口罩工作并不方便,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不会戴。”据悉,南京交警目前暂不使用口罩,也不使用隐形口罩。

  七嘴八舌

  @顾帝办公陈俊松:有点意思,第一次见。

  @来自山丘:“截流鼻涕,阻拦鼻屎”亦是其一大功能。

  @Twins_琳达:这个鼻子堵上了还不是靠嘴呼吸?还不如不用呢,好歹鼻子里面有鼻毛还能过滤点灰尘不是?

  @翱翔松江的鱼儿:刚学游泳的时候还用过类似的夹子,只不过都是堵鼻子的。

  @戒指妄想症:总感觉会一不小心吸进去。

  @Jayxxx52:说话会不会鼻音很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