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否认“中国癌症地图” 称癌症村已是过去时

2013年02月27日05:1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龚菲
原标题 [江苏三地否认有5个“癌症村”]

  盐城、无锡、镇江登上“中国癌症村地图”

  当地均称该调查引用报道不实

  前不久,山东潍坊企业往深层地下排污的消息曝光后,公众对地下水现状极度忧虑。近日,一张由公益人士制作的“中国癌症村”的地图在网络上散播后被疯传,该地图罗列的癌症村数量超过200个,江苏盐城、无锡、镇江三地有5个村“榜上有名”,当地政府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否认并表示“地图”中所指地区的情况都已是过去时。

  盐城:化工厂早已搬走

  “中国癌症村地图”曝光的盐城3个“癌症村”均缘于媒体报道:2009年《中国青年报》报道了盐都区龙冈镇新岗村在最近七八年间,初步调查有57个癌症患者,死亡年龄在50岁至60岁。2008年《中国经营报》曾刊文称,受巨龙化工厂污染影响,2001年到2006年死于癌症的村民近100人,村民每天吃护肝片。2004年《江南时报》曾报道, 阜宁古河镇洋桥村因靠近一家农药厂、两家化工厂,该村于2001至2004年有20多人死于癌症。

  对此,盐城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科科长刘荣海说:“通过近几年来对盐城所涉及的‘癌症村’及周边人群的检测,数据显示属正常值。”刘荣海称,“癌症村”的监测基数须在十万人以上,才能判断出是高发还是低发。“报载的数据是哪里来的?为何不通过卫生部进行对外公布?”他认为没有科学依据。阜宁官方证实,杨集镇东进村、古河镇洋桥村所驻的化工厂也已不复存在了。

  “2009年之前,新岗村的确患癌症的病人较多。”新岗村卫生服务站的许兆喜医师表示,但近几年只有7人患了癌症,50岁左右的有2人,60岁左右的有3人,70岁以上的有2人,患的是不同癌症。

  无锡镇江:报道不实

  无锡崇安区广益镇广丰村因“村子被液化气公司、化工厂包围,1999至2003年间患癌死亡24人,超过该村总死亡人数1/3”的也登上“中国癌症村地图”。

  “2003年媒体报道时就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当地疾控中心组成8个调查组进驻,调查结果显示,广丰村恶性肿瘤发病率仅为279.37/10万,低于市、区恶性肿瘤发病水平,与邻近7个村对比无明显变化。”无锡市委宣传部回应称,2004年9月,卫生部曾发文“卫生部疾控司关于对一些地方出现‘癌症村’现象开展调查的函”,已委托省疾控调查,调查结果与区疾控调查相符。有关媒体关于广丰村“癌症村”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而镇江市丹徒高桥镇高桥村、黄墟镇土门村等也被纳入“癌症村”地图之上,有关媒体称当地因水系污染,仅在区医院收治的恶性肿瘤病人从1997年起呈显著上升趋势,71%是来自本区经济比较发达的东南部乡镇。但高桥镇政府对癌症村的提法并不认同,称相关报道不实。

  高桥镇政府宣传部门否认做过相关统计,该部门表示对癌症村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高桥人口流动性大,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中老年人独居岛上,老年人发病率本来就高,而人口基数小又放大了这一现象。“这里还是‘长寿岛’呢高桥镇百岁以上老人就有6位。”

  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丹徒化纤厂“确实有一定污染”,2009年耗资30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而且因为产品行情不好,该厂在1年多前就已停业。另外,有关方面多次抽查岛上自来水,“化验结果都达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