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乘车船新规:乘客端早餐上车 司机可以拒载

2013年02月27日05:52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俊 李菊华 刘宝生
原标题 [端早餐上车 司机可拒载]

  本报讯(记者李俊 通讯员李菊华 刘宝生)下月起,新的《武汉市城市公共汽车、电车及轮渡乘坐规则》正式实施。本报倡导呼吁的“公交禁食”正式写入《规则》,成为乘客必须遵守的乘车规定。

  新《规则》有效期5年,于去年8月通过媒体公示,征求广大市民意见的基础后进行修改。

  伪造乘车凭证 追究法律责任

  去年7月,本报推出“公交禁食”系列报道,20余万网友支持公交车上禁食。新《规则》采纳民意,明确公交车上禁食,如乘客端早餐上车,司乘人员应当劝阻。经劝阻拒不改正的,司乘人员可以拒绝为其提供营运服务。

  此外,《规则》还对乘客的不当行为有明确规定:乘客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造成车站、码头、车船设施及服务设施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对扰乱公共秩序,危害交通安全,损坏车辆及车站设施,侮辱、殴打、伤害司机、乘务员和其他乘客,使用、倒卖伪造(变造)乘车凭证等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高温30℃低温8℃ 要开空调

  《规则》规定,达到规定温度时,空调车未开启空调或换气设施,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规则》公布了乘客遇到四种情况可以不支付车费:未按照核准的收费标准收取车费的;不出具或者未配备符合规定的车、船票凭证;高等级车未按规定开启空调或换气设施;使用乘车IC卡的乘客遇电子读卡机发生故障无法使用。

  在武汉,空调车和非空调车在票价上普遍有1元的差距。然而在天气炎热和寒冷时,乘客经常遭遇空调车不开空调的现象。在温度达到开空调的标准时,空调车不开空调,成为夏季和冬季乘客投诉的热点。

  为此,市公交管理办公室在起草《规则》时,专门将高等级车未按规定开启空调或换气设施,列入了乘客可以拒付车费的情况之一。按照规定,公交车在当天最高温度达到30℃打开制冷,最低温度低于8℃打开暖气。

  除导盲犬外 其他动物禁上车

  《规定》中考虑到残疾人特殊需求,明确了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可乘坐车船。这条规定,充分体现了武汉城市文明和进步。

  此外,新《规则》在旧《规则》“赤膊、醉酒或者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无成年人带领的学龄前儿童”等4类人群禁止乘坐车船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烈性传染病患者、携带违禁违规物品、携带犬类及其他动物”等3类人群禁上公交车。

  不足20公斤行李可免费携带

  多大的行李不能上公交?一直以来,超大行李易引起公交服务纠纷。

  旧《规则》虽规定:“禁止超长、超宽和批量货物乘坐公交车、船”,但对“超长、超宽”物品没有具体标准。

  新《规则》作出具体规定:携带物品长度超过1.8米,或重量超过50公斤,或占地面积超过0.5平方米,不得乘坐公共汽车、电车、轮渡;携带物品单件重量不足20公斤或单件面积不超过0.3平方米的行李物品可免费携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